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五个一”擦亮生态产业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22-02-07 15:15: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与发展相统一,以“五个一”为着力点,走出了一条绿富双赢的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韦如代)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与发展相统一,以“五个一”为着力点,走出了一条绿富双赢的路子。

  护林育好山,护好“一座山”。2021年选聘续聘4950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为生态护林员,为不能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县建、乡管、村用”管理机制,实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近年来,全县森林案件、森林火灾受灾率、森林病虫害发生率以及其他破坏森林资源情况呈下降趋势。实施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21.33万亩,兑现补偿金1585.79万元,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13.5万亩,兑现补助208.18万元。大力推进石漠化治理,有效治理岩溶面积278 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150.4 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1.42%。

  好山出好水,装好“一瓶水”。全力打造广西高端优质山泉水基地,先后引进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广西宝之泉天然水有限公司、广西泉水叮咚饮品有限公司、广西九万山泉有限公司等开发山泉水。全县优质饮用水产能达16.5万吨,总产值2.2亿元,“九千万”“纳翁泉”“野芭蕉”“甘冽清泉”等优质山泉水畅销区内外,均成功获得广东“圳品”认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九千万”山泉水荣获“广西著名商标”,连续13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出台山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全面整合境内优质山泉水品牌资源,加快搭建绿色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平台,组建山泉水产业联盟,力争到2030年实现产值突破百亿元目标。

  好水酿好酒,酿好“一坛酒”。以天龙泉酒业为核心,加快酒业转型升级。“天龙泉”凭借独特的酿酒工艺成功打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总销售额和纳税金额名列广西白酒企业前茅,获评为广西贫困地区工业龙头企业,已连续8年成为罗城第一纳税大户,2021年上缴税金5300多万元。同时,大力发展葡萄酒、葡萄饮料加工企业,引进大益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毛葡萄深加工及冻库项目,累计投入粤桂协作资金600多万元,实现年收购毛葡萄鲜果4000吨,生产优质果汁饮料10000吨,解决毛葡萄产品单一问题,增加产业收储、加工、储藏能力,延长毛葡萄产业链。

  好山有好料,配好“一碗粉”。优质的生态资源充分契合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和需求,为临近柳州的罗城发展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提供了机遇。罗城出台了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政策,高标准打造4个螺蛳、竹笋、豆角、木耳原材料供应和深加工基地,与6家螺蛳粉配料原材料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达成采购意向酸笋1.6万吨、豆角1万吨、螺蛳200吨、木耳1200吨。通过粤桂协作资金建设螺蛳粉产业园,打造螺蛳粉深加工基地。依托老娘菜食品公司等龙头企业打造“酸菜小镇”,该公司生产的酸笋、酸豆角、自热米饭、螺蛳粉调味品等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各地,预计2021年实现产值2300多万元,带动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经营。

  好山出美景,绘好“一幅画”。依托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字号”招牌,全力打造东部武阳江和西部剑江两大旅游带,使仫佬山乡成为广西桂西北旅游带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罗城用这幅天赐的“风景画”敲开致富门,把生态优势、绿色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旅游扶贫处处“开花结果”,带富仫佬山乡一方百姓。建成棉花天坑景区、成龙湖景区、长生洞景区等3个国家AAAA旅游景区,发展天门山景区、水上相思林等大小规模景点20多家。2021年接待游客人数180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消费21亿元,同比增长3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