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老民警连志明:站好最后一班岗 传承“接力棒”
发表时间:2022-02-07 16:38: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31日下午(大年三十),即将在2月份退休的老民警连志明,春节假期坚守在岗位上,与战友一起守护着这片他挚爱的城市和人民。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郑华莲)1月31日下午(大年三十),即将在2月份退休的老民警连志明,春节假期坚守在岗位上,与战友一起守护着这片他挚爱的城市和人民。

  连志明1980年入警,他最钟爱的就是刑侦岗位从事警犬训导的工作,这一次坚守就是42年。

  大年三十的白天显得格外的冰冷,但是丝毫不影响连志明对工作的炙爱。“这是我在岗位上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我舍不得我的战友,舍不得和我们曾经出生入死的警犬,我想退休前和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

 

 

 

  训练场上,连志明板着脸,手往前一指,身边的警犬 “战斧”“嗖”的一声飞奔出去,乖乖地把地上的物品捡回来。在场边年轻的警犬训导员杨熙认真记录着连志明的每一个动作和指令,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杨熙是连志明退休前结对子的关门徒弟,大年三十这天,杨熙抢着和师父一起值班。

  “警犬内心很脆弱,需要细心训导,一旦以粗暴的方式训导都会对警犬心理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连志明对杨熙给予厚望,也对他格外的严格。“警犬不仅是我们的拍档,更是我们的战友。不要小看警犬训练,我们在搜爆、箱包缉毒、血迹气味搜索、山林抓捕、警犬追踪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和警犬之间建立亲密的关系,每个科目反复的练习才有成果,成功没有捷径。”连志明一遍又一遍的做示范,耐心地指导杨熙每一个科目的要点。杨熙说:“师父责任心很强,对我也特别的严格,经常给我加练项目,他也总是陪着,我一定好好努力,接过师父的接力棒,当好传承人,不会让师父失望。”

  春节的值班结束了,看着熟悉的办公室,亲密的战友,曾经的拍档“战斧”,连志明眼睛里有着诸多的不舍与惆怅。他说:“马上就要退休了,我能多干点的,就尽量少把工作遗留下。把工作交接给徒弟我也很放心。”光阴似箭,一轮甲子六十年人生历程飞逝而过,岁月如歌,四十余载坚守就在弹指一挥间。退休不是结束而是传承的开始,连志明手中的接力棒将在一代又一代的警犬训练人手中薪火相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