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玉林铁路线路工春节风雨中的坚守
发表时间:2022-02-08 15:42: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们就是玉林工务段兴业工区春节留守的5名职工。从除夕夜开始,他们利用每晚的天窗点检修站场线路设备,风雨无阻地守护着春节平安。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李慕传)春节期间,冷雨纷飞,寒风依旧刺骨。在灯光暗淡的黎湛线兴业火车站场,一群身着“黄马甲”、戴着头灯、手拿检点锤的铁路线路工,在站场道岔间晃动忙碌,一会儿拿检点锤敲敲,一会儿又用扳手紧固钢轨螺丝……他们就是玉林工务段兴业工区春节留守的5名职工。从除夕夜开始,他们利用每晚的天窗点检修站场线路设备,风雨无阻地守护着春节平安。

图为玉林工务段兴业工区职工在寒风冷雨中巡检兴业站场动车经过的到发线道岔设备,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畅通。李慕传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兴业工区职工在寒风冷雨中巡检兴业站场动车经过的到发线道岔设备,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畅通。李慕传 摄

  连日来,持续低温寒潮,在这寒风冷雨天气的环境里,容易引起钢轨收缩、联结零件松动和加剧道岔、铝热焊接头等薄弱处所的不良影响,需要时常巡查检修保障线路设备安全。

  “今晚的‘天窗’点,我们要对兴业站10组道岔和2个股道进行巡检,大家要认真仔细,不放过任何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列车运行安全。”兴业工区工长宁伟良叮嘱道。从2017年贵港至玉林开通动车后,他和工友们已连续值守了6个春运,宁伟良已有3个春节留在工区值守过年。

  3时25分,“天窗”命令下达。打开进入作业通道门后,寒风直面扑来,不由得让人打起了寒颤。“钟钰坚,你负责做好防护。江泽鸿,你拿活口扳手跟在我后面,随时处理松动的螺栓。”宁伟良对此次作业进行了分工。

  镜子、直尺、道尺、检查小锤、弦线、活口扳手等是这群“黄马甲”天窗点作业检查的“掌上武器”。“叮叮叮……”行进间,检查小锤与连接零件敲击出的“音符”萦绕耳畔。

  “如果声音清脆,则说明扣件良好;如果声音低沉,则说明扣件松动。”宁伟良介绍道。只见宁伟良在一组道岔前蹲了下来,用手去擦拭铁轨底部的灰垢、油渍,掏出小镜子往里面探,侧着身子查看底部情况。“这是铝热焊接头,经过列车的长期碾压,容易产生裂纹,所以要细致检查。”在一旁给宁伟良打手电筒的青年职工江泽鸿说。

图为玉林工务段兴业工区职工在兴业站场进行设备检修作业,在寒风冷雨中守护铁道线安全畅通。李慕传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兴业工区职工在兴业站场进行设备检修作业,在寒风冷雨中守护铁道线安全畅通。李慕传 摄

  4时50分,气温降至4℃。经历一次次弯腰、下蹲、检查、起身、紧固螺丝的过程后,他们额头上渗出了热汗,手也被冻得通红。在兴业站北头道岔检查心轨与翼轨之间的离缝时,眼尖的宁伟良发现了辙叉心有颗螺杆螺栓存在松动。他们一人用扳手固定螺杆,一人卯足劲紧固,在“咔咔咔”的转动声中把螺栓拧紧。“兴业站站内有23组道岔、6个股道线路6.5公里,在一个天窗点时间内必须争分夺秒多巡检设备。” 宁伟良说话间哈出团团白气,随即又投入到紧张的作业中。

  7时10分,“天窗”作业结束。此时,他们已巡检了2.3公里线路、10组道岔,整正轨底胶垫28处,复紧螺栓122颗,调整道岔密贴4处,整理加固钢轨接头11处,轨距改道15处,确保了春运线路设备安全稳定。

  “虽然在夜晚寒冷天气作业比较辛苦,但为了春运列车安全前行,万千旅客过年团圆,这份辛苦值了。” 宁伟良走上站台,抖了抖衣服上的雨滴、搓了搓双手,被寒风吹红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