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办理首例佩戴电子手环取保候审案件
发表时间:2022-02-08 15:49: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与贺州市平桂区检察院联合推出的新型电子手环,实现24小时对取保候审嫌疑人“云”监管,破解了采取取保候审非羁押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的监管难题和疫情防控的风险。

图为民警给取保候审嫌疑人戴上电子手环。甘勇 摄

图为民警给取保候审嫌疑人戴上电子手环。甘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甘勇)近日,广西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与贺州市平桂区检察院联合推出的新型电子手环,实现24小时对取保候审嫌疑人“云”监管,破解了采取取保候审非羁押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的监管难题和疫情防控的风险。

  “你是否同意戴上电子手环并接受实时监管?”

  “我同意。一定好好遵守取保候审期间各项规定,做到守规不越界。”

  为深入公安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降低犯罪嫌疑人诉前羁押率,1月30日,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贺州市平桂区检察院为两名取保候审嫌疑人佩戴电子防拆定位手环。据该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介绍,为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佩戴电子定位手环进行监管,是广西公安机关办理的首例电子手环取保候审案件。

  在佩戴现场,公安民警、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阐明不捕的理由,随后向嫌疑人详细介绍了电子手环的功能、要求、注意事项。“对采取非羁押措施的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使用电子监管,不仅创新了监管方式和方法,提升了监管效能,而且降低审前羁押率,有效节约人力资源。”该区检察院负责人说。

  据悉,“云”监管,即使用电子手环可实现实时定位、人机分离报警、破坏报警、越界设置、越界报警、行动轨迹呈现等多重功能,其外形形同手表,佩戴在手腕上不影响非羁押人员的日常生活。

  基层民警说,以往为了预防监管取保候审嫌疑人出现违规行为,需要办案民警24小时盯守,使本已严重不足的警力更加捉襟见肘,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嫌疑人不脱管。如今,一个小小的手环就牢牢“圈”住嫌疑人,不仅对嫌疑人起到较好的监控和约束作用,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民警实施监管措施,民警只要监控电脑或自己的手机就能掌握被监管对象的动静,第一时间发现并作出快速反应,稳妥处置,从而减少基层民警的管控压力,减轻基层民警的工作负担,保证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