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1年南宁市垃圾分类工作成绩亮眼 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率达100%
发表时间:2022-02-11 17:00:01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35%……过去一年,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不错成绩。2021年,在住建部对全国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南宁市保持位居第一档,其中,第三季度位居76个大城市第一档第7名,在自治区季度测评中保持全区首位。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35%……过去一年,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不错成绩。2021年,在住建部对全国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南宁市保持位居第一档,其中,第三季度位居76个大城市第一档第7名,在自治区季度测评中保持全区首位。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南宁市已经推进156个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建设,已经完成503个分类投放收集点改造。淘汰了853辆不符合分类收运要求的运输车,目前共配置可回收物车183辆、厨余垃圾车158辆、有害垃圾车19辆、其他垃圾车1691辆;累计建设有害垃圾暂存点10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6个、高标准可回收驿站53个,56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实现分类贮存,实现垃圾分类运输、计量、中转等功能。

  过去的一年,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更趋稳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35%,焚烧日处理能力4250吨,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1720吨。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日处理2250吨的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已经并网发电,日处理600吨的有机垃圾处理厂已经带料调试。2021年全年全市建成区共清运可回收物56.56万吨、厨余垃圾25.86万吨、有害垃圾13.13吨、其他垃圾144.32万吨,转移处置荧光灯管类有害垃圾9.9吨。

  此外,在源头减量方面更加精准。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办公用品,特别是一次性用品使用量下降20%。严格落实“限塑令”、推行净菜上市,并引发《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分工方案》《邮政快递行业包装源头减量改造实施方案》等,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1.47%,一联电子运单使用率98.88%,新设符合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114个。

  值得一提的是,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入。南宁市编制了《利用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处理厨余垃圾工作方案》《农村厨余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站建设运营指南》等系列配套方案和标准,同时制定第三方考评制度等措施,为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建成一批日总处理能力70吨的利用黑水虻生物转化处理厨余垃圾试点项目建设并稳定运行。(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陆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