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钦州灵山“老兵”宣传征兵记
发表时间:2022-02-11 17:20: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期间,一个身材略显佝偻的老年男子手拿一摞标语,和镇武装部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在灵山县檀圩镇各个位置张贴征兵宣传标语。日前,檀圩镇召开2022年春季征兵大学毕业生座谈会,他又来到座谈会现场,并结合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激励在场的大学毕业生踊跃参军,献身国防。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1日电 题:广西钦州灵山“老兵”宣传征兵记

  作者 杨桂宁 滕炜

  春节期间,一个身材略显佝偻的老年男子手拿一摞标语,和镇武装部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在灵山县檀圩镇各个位置张贴征兵宣传标语。日前,檀圩镇召开2022年春季征兵大学毕业生座谈会,他又来到座谈会现场,并结合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激励在场的大学毕业生踊跃参军,献身国防。

  辛勤工作换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截至目前,檀圩镇总参军报名数为103人,其中大学生数为59人,大学毕业生数为29人,超额完成报名任务。

劳振彬向大学毕业生发放征兵宣传资料。杨佳宁 摄

劳振彬向大学毕业生发放征兵宣传资料。杨佳宁 摄

  该男子名叫劳振彬,今年68岁,檀圩镇垭山村人,是一名有着6年军旅生涯的退伍军人,他胸前多枚胸章见证了他辉煌的军旅生涯。他曾立过三等战功,获得过许多嘉奖。退伍后,他进入当地花炮厂工作,直到退休。

  退休至今,劳振彬每年都参加檀圩镇的征兵工作,主动在垭山村动员,广泛宣传征兵内容,多年来,垭山村为部队输送了许多优秀青年,获得了征兵先进村的荣誉,檀圩镇年年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屡获县先进。

  征兵工作不能等着上级催,要“两季征兵、四季准备”。劳振彬把征兵工作的有关文件、政策、制度都摸清吃透,把兵役法规相关条款熟记于心。他还常常以自己在军旅生涯的成长经历对全镇青年灌输爱军习武、报效祖国的思想。全镇哪个村、哪个组有好青年、谁有可能去当兵,他都了如指掌。

  劳振彬说:“征兵宣传时,我们要用政策、用良好的工作态度、用身边的典型去打动他人。”每年有军人退伍或平时有本镇籍战士回家探亲,他都上门了解其在部队的成长经历和立功受奖情况,并把他平时细心收集当地退伍军人创业有成的事迹制作资料进行宣传。

  每年征兵工作一开始,劳振彬就几乎不着家。每天他都带着征兵宣传资料,到各村各组,甚至农户家中,或给外出务工的青年打电话、发短信,为他们算好当兵的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

  劳振彬不仅在征兵工作上积极履职尽责,还努力做好拥军优属、涉军维权等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当好子弟兵的“娘家人”。

劳振彬“现身说法”,激励广大青年踊跃参军。杨佳宁 摄

劳振彬“现身说法”,激励广大青年踊跃参军。杨佳宁 摄

  受劳振彬的影响,近年来,檀圩镇的征兵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是灵山县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超额完成了2021年度兵员征集任务,为部队输送了32名优秀青年,其中大学生24名(大学毕业生17名)。

  为顺利完成2022年春季征兵任务,檀圩镇利用放假期间大学生青年在家的机会,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开展征兵宣传,做到精准动员,利用赶集日在该镇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征兵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到辖区内的高中召开征兵动员会。

  据了解,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檀圩镇共悬挂横幅36条,张贴征兵宣传海报及标语5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启用3辆征兵宣传车对全镇25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广播宣传,循环播放语音超3万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