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林:十户联防 结一联十 “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发表时间:2022-02-12 22:5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百色市西林县疫情处置网格化“五级包保”党员网格员逐门逐户摸排疫情防控信息。他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当“宣传员”“信息员”“组织员”“服务员”“督导员”,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红色生力军。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2日电(黄志安 鲁祥 卢璐)“2月以来,您和您的家人有无从县外中高风险疫情区旅居史?”“来(返)西后有没有向村(社区)报备?中途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这是近期百色市西林县疫情处置网格化“五级包保”党员网格员逐门逐户摸排疫情防控信息时最常问到的话语。他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当“宣传员”“信息员”“组织员”“服务员”“督导员”,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红色生力军。

  强化党建引领,支部建到网格。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印发《西林县疫情处置网格化防控“五级包保”工作方案》,统一为全县8个乡(镇)党委、5个县直党(工)委购置956面党旗、2130个责任公示牌袖章,并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网格或卡点成立55个临时党组织。通过设立1726个文秀先锋岗,划分1144个责任区,成立346支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网格结对联系户等多种形式,切实强化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同时在村屯、小区、卡口、物资配送点、区域核酸检测点、隔离酒店、定点医院等地方,号召党支部竖起党旗,党员戴上党徽、披上“红马甲”亮出身份,持续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红色防线”氛围。

  科学规划设置,织密防疫网络。全面实施“五级包保”责任制防控管理,通过科学规划设置不断织密织牢网格。团结凝聚县、乡(镇)、村、屯组4级联防联控力量,以屯为基数划分为小网格,十户以上联防的基础网格,形成“五级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N”的疫情防控队伍。建好“部”“网”“格”“子”四级“疫情防控微信群”,将网格员下沉到网格中,形成疫情防控网络全覆盖的“闭环”管理体系。截止目前,全县8个乡镇,98个行政村(社区)共划分为1144个网格,网格员3072人(其中党员人数1726人),覆盖8个乡镇、98个村(社区),16万人口。

  整合工作力量,壮大网格队伍。全面落实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和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对本级疫情处置网格负总责机制,明确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县级网格长,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乡镇级网格长,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网格长,村民小组长担任屯级网格长,网格员包保10户以上,建立县乡村屯组十户以上联防的五级疫情防控网格。整合力量,推行县直单位及在职党员、干部回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争当“报到”网格员,全县123个县直单位251名干部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开展网格服务,组织发动874名青年志愿者、129名乡贤等担任网格员,不断壮大网格队伍。

  力量下沉一线,全力摸排调查。通过“结一联十,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哨点”网格优势,做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应急响应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好《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全员居家隔离的通告》《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在三省(区)接边、县域之间、乡镇之间、村屯之间设置卡点524处,1962人全部到位轮流值守严格执行人员“不进不出”措施。推行网格分片制度,引导网格员利用“敲门行动”上门宣传、上门接送等方式,扎实开展来(返)人员大排查、防疫政策大宣传、居家隔离大监督、区域核酸检测大调动、疫苗接种大动员“五大行动”,确保织密扎牢全县8个乡(镇)98个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