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2-14 22:4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大力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积极完善城乡路网体系,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4日电(夏燕 胡金翠)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大力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积极完善城乡路网体系,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富川共投入8.6亿元,新建农村公路132公里,目前,全县12个乡镇137个建制村、9个社区全部实现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完成了建制村公路通硬化率达100%的目标。显著的乡村道路建设成效,让富川在2022年1月28日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荣誉。

  此外,富川积极将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同步规划、融合发展,结合村寨扶贫产业、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需求,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布局,大力建设产业路、乡村旅游路,促进全县产业聚集发展,做大做强了脐橙、生猪养殖、冷泉香芋、秋冬菜几大主导产业。

  该县福利镇浮田村,原本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通过发展脐橙产业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一条条产业路在村里的脐橙产业园中就像一条条“毛细血管”疏通了脐橙产业生产、运输难题,现在村里已建立起一个万亩脐橙基地,道路建设功不可没。据了解,富川投入1.5亿提级全县脐橙产业路网270公里,目前,全县种植脐橙达28万亩,秋冬菜26万亩、芋头3万亩,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完善的城乡交通运输体系大大助力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和升级。依托完善的交通运输服务网络,快递、物流不断发展,富川电商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建立了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该产业园为富川当地的农产品上行提供供应、销售、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广西贺州市旭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富川分公司负责人韩普介绍,现在产业园有30家企业入驻,每天供应电商件近13万件。通过电商,有效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价值。

  除了产业园的模式,针对农村种植面积少、散的果农,当地还设置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站,有效降低农村电商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作效率。目前,该县镇级快递物流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快递物流覆盖率达100%,已经实现县域范围内物流节点的全覆盖,打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通道。

  富川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不仅仅在道路基础设施上发力,还在服务乡村群众便捷出行上积极作为。进一步优化客运线路、班点和运力资源配置,推动城市公交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扩大城乡群众共享均等化公共交通服务范围。该县投入3000多万元购买了83辆新能源公交车,推动全县新能源公交化改造率达100%,12个乡镇公交通车率达100%。2021年10月,交通运输部确定富川为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