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文明潮涌逐浪高
发表时间:2022-02-15 00:12: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为建设美丽幸福仫佬山乡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4日电(韦如代)斑马线前勇当“人肉警戒线”的高中学生何高航,在岩石崩塌落石砸向教室之际临危不惧紧急疏散师生的女教师卢金条,面对30万元巨款不动心的澜山智慧酒店员工银玲萍、吴显平……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罗城人,树起一座座道德丰碑。

  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一个个乡村、单位争创文明的热潮,奠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基石。

  学雷锋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递着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为建设美丽幸福仫佬山乡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创建,提升罗城形象

  罗城是2021—2023年创建周期自治区文明城市参评城市。该县把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工作来抓,对标对表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文明程度,提升罗城形象。

  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纠正各类占道经营、跨门槛经营、流动经营、占道堆放建筑物料等不文明行为,让城区及乡镇街道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开展违章行驶、违章停车专项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营造城区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活动,传导文明交通意识,让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各乡镇、村、各单位、各学校争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广泛深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请、您好、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让人感到温馨,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2021年,完成2个文明乡镇、77个文明村、43个文明单位、15个县级文明校园的复核工作,新评选了3个文明乡镇、13个文明村、5个文明单位、5个文明校园、12户文明家庭,小长安镇双蒙村获评市级文明村镇,县市场监管局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县第三小学获评河池市文明校园,乔善乡乔本村拉项屯吴联明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目前全县有县级以上文明村97个,文明村比例达77.6%。

  教化,提升公民素质

  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在民族文化广场、成龙湖广场、城西休闲广场、城区主要街道、公路沿线、各单位、各学校投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2000多处,创建2个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让这些公益广告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营造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七一”期间,组织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等活动,参与干部群众5多万人次,进一步坚定仫佬山乡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围绕“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主题,举办了2期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讲座,13场家庭教育巡讲活动,3000多名干部群众接受了家庭教育辅导。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部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县未成年人中积极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课堂教学、纳入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之中,不断提升广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实践,传递幸福文明

  志愿者是文明实践活动最积极的参与者,目前罗城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140支,注册志愿者60000余人,2021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受益群众15万余人。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斑马线上的文明”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养成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的良好出行习惯,劝导乱丢乱扔、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不文明行为。

  在农村,各乡镇相继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志愿者克服寒冷天气在值守关卡,排查来罗返罗人员、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等,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群众白事简办、红事缓办……

  在农事时节,科技志愿服务小分队活跃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科技服务。

  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免费为群众义诊、家电维修、理发……弘扬雷锋精神。

  在六一儿童节,志愿者们走进校园或留守儿童家中,给留守儿童送上文具用品、书包、书籍、衣物等,与小朋友们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激励留守儿童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在九九重阳节,志愿者们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免费为老年人体检,为老人们清扫庭院、打扫屋内卫生,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带来的温暖和关爱。

  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