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解难题干实事 重在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2-02-15 13:14:0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郭女士,您好!非常感谢您为南宁市推荐了这么好的产业项目。目前南宁市面临多重的发展机遇,我们有信心和企业一起实现更好发展。诚挚邀请您和您所推荐的企业来南宁考察投资!”2月13日晚,外地某企业代表郭女士接到了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的反馈电话,让她意外的是,来电的人是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卢晴。

  “郭女士,您好!非常感谢您为南宁市推荐了这么好的产业项目。目前南宁市面临多重的发展机遇,我们有信心和企业一起实现更好发展。诚挚邀请您和您所推荐的企业来南宁考察投资!”2月13日晚,外地某企业代表郭女士接到了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的反馈电话,让她意外的是,来电的人是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卢晴。

  “没想到‘直通车’工作效率这么高,领导干部这么重视,我真的非常惊喜,也很满意!”郭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主要为全国各级政府及产业园区提供招商引资、产业咨询、产业地产开发及运营、招商信息化等多项服务,此前她从新闻中偶然看到南宁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机制,公开了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服务企业46个电话号码的信息,这和企业的需求不谋而合,于是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电话。

  专人专办、跟踪问效。郭女士很快就收到了南宁市工信局的积极回复。通过咨询,郭女士了解到了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兴产业发展的优势,重大项目招商优惠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设备补助、厂房租赁补助、研发补助、贷款贴息、人才政策等,并和南宁市工信局局长卢晴互加微信、畅通交流。郭女士透露,她非常期待能尽快带企业赴南宁考察、推进项目落地。

  从这通充满暖意的来电中,郭女士还感受到了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有呼必应”“直通快办”、相关部门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诚意和用心。“很少有‘直通车’这么直接的途径可以和政府部门高效对接。他们很仔细地去了解和核实我的需求,提供了很多企业需要的信息,让我们的工作能很好地推进,真的很不错!”郭女士说。

  解难题干实事,重在落地见效。南宁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责任担起来,事情干起来,让“直通车”成为一条有温度的惠企“热线”,有效将企业诉求与政府服务“链接”起来,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真正跑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自从南宁市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以来,市工信局上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办理“直通车”转来的工单,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积极促成项目落地,全力破解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创业干事,尽锐出战振兴工业,推动首府产业全面强起来。

  “作为工信部门,强产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目前南宁市成立了16个产业链招商工作队,出台了《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强产业和项目为王的要求,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本领、从落地看实效的意识,针对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等方面进行梳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招商。”市工信局局长卢晴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跟踪对接有意向来南宁投资的企业,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以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奋力跑出工业发展的“加速度”。

  评论:“直通车”有速度更有温度

  近日,南宁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向社会公开了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服务企业的电话号码,发挥其高位推动、高位协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度、有速度和有温度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此举释放出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体现出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实打实、硬碰硬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片诚心,更彰显出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

  “直通车”主要服务的对象是企业,主要受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政府部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设卡刁难,以及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受贿腐败等损害营商环境的情形。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直通车”一头连着首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一头承载着广大企业的殷殷期待,发挥着倾听企业声音、解决难点堵点、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用。一经公开,区内外企业纷纷来电,得到了相关部门及时沟通、积极反馈,切身体会到“直通车”专人专办、跟踪问效的“加速度”和为企业办实事的“火热温度”。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市各地各部门要利用好“直通车”这一重要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进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拿硬措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拥有获得感,让“直通车”真正开到企业“心坎”上、落到企业最需处,以干部作风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韦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