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卫健系统以“六个迅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2-02-15 15:4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县卫生健康系统按照自治县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专题部署,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及时有效应对,以“六个迅速”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5日电(苏瑞宁)自百色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系统按照自治县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专题部署,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及时有效应对,以“六个迅速”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核酸检测采集现场。巴马卫健局供图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百色市公布新冠肺炎疫情当天,巴马卫生健康局反应迅速,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工作部署会,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要求全系统所有干部职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火速赶回工作岗位,全体医务人员及干部职工共1506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分别奔赴到16个县乡卡口、6个隔离酒店、10个乡镇95个村(社区)477个屯(小区)抗疫一线,不辞辛劳,不分昼夜,积极开展测温、查码、转运、隔离、流调、采样、送检、急救、接种等工作。

 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巴马卫健局供图

  迅速开展转运隔离。该县排查1月27日以来从百色市来巴返巴人员中符合集中隔离的人数较多,居住分散,转运工作量大。为加快转运工作,迅速阻断传播途径,县卫生健康局立即组织全县14家医疗机构120救护车投入转运工作,出动救护车207车次,参加隔离运转的工作人员414人次,对需要转运隔离人员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及时运转,在运转工作任务重时,工作人员执行24小时轮班制,人员休息而车辆不能停,确保每一位需要运转的隔离人员都能迅速运转到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迅速开展流调溯源。为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县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调集县疾控中心20名流行病学专业人员,组建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组,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截止2月14日,疾控中心出动流调、采样工作人员382人/次,出动车辆206车/次,对风险人员135人进行流调,完成127份风险人员初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通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查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为制定和调整全县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加强管控。巴马卫健局供图

  迅速制定管控措施。百色市疫情5日公布,在自治区、河池市尚未出台管控文件,尚未制定管控指导意见的情况下,6日研究制定巴马县的管控措施,并果断将徳保县全域当作封控区来管控,将田阳县、右江区、靖西市全域当作管控区来管控,凡是从这些县区来巴返巴人员,一律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为巴马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

  迅速开展核酸检测。由于巴马县毗邻百色市,又正值春节,人员流动加大,从百色市各县(区)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巴返巴人员很多,再加上这些重点人员的密切接触者,需要管控的人员占百色市来河返河人员的半数以上,采样送检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居家隔离人员采样送检任务十分艰巨。对此,该县迅速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医务人员797人投入大规模核酸采样送检工作,开设15个固定采样点、1个大型临时采样点、240个流动采样点。在95个村(社区)477个屯(小区)进行大规模核酸采样。截止2月14日20时,全县共采样107862人份,检测结果阴性96258人份,阳性0人份。

  迅速筹集医用物资。巴马县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由医用物资企业代储医疗应急物资共计610万元,其中防控类物资371.6237、药品类119.8968万元、设备类118.4542万元。百色市疫情爆发当天,为确保医用物资能及时发放给县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县乡(镇)医院发热哨点、集中隔离点、防控卡口、大规模核酸采样点,第一时间与代储企业沟通协调,筹集防护服、隔离衣、防护面罩、口罩、消杀产品等防控类物资215万元。确保全县医用物资储存能维持3个月的使用量,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