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2-02-23 10:03: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按照国家和省上确定的方向路径,巴马县推进医联体建设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药品购销“两票制”、高值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10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3日电(韦明崧)2月21日,在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局桑卫生院艾灸治疗室里,74岁的赵大妈正在做拔罐治疗。赵大妈来自所略乡彩乡村,“在这里住院,现在中医治疗便宜有效,而且还是先看病后结账。新农合能报销80%到90%,再加上其他优惠项目,自付的没多少钱。”赵大妈说。

  局桑卫生院院长李东介绍,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在局桑均享有均等化、同质量的19项公共卫生服务。

  按照国家和省上确定的方向路径,巴马县推进医联体建设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药品购销“两票制”、高值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10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到2021年底,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分级诊疗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全面落实,实现了“医生、基金、患者”三下沉,住院县外就诊率下降到10%。同时,县级医院均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覆盖率100%。

  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是各级财政提供保障,党和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自2009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巴马县全面推行分级分层管理,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差距逐年缩小,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21年,全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达到79元,已为225909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老年人建档率达到了96.44%。

  与此同时,巴马大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在全县推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模式,全县组建家庭医生专业指导团队101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62208人,家庭医生签约率68.15%,全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4.68%,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68.5%、91.36%和92.11%,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享受健康体检服务,中医适宜技术进家庭服务16884人次。

  近5年来,巴马县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严格实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持续提升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水平,2021年全年出生2092人,符合生育率94.1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18‰,全员人口数据库信息准确率和及时率分别为100%、99.05%,为建卡孕妇2659人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筛查率99.96%。(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