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发表时间:2022-02-24 13:16: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开春以来,横州市各单位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春耕备耕各个环节,积极动员农户早打算早动手,抢抓农时不误春,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4日电(苏寒梅)2月23日,天放晴。横州市的田间地头热闹起来,春耕备耕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横州市陶圩镇上塘村委种粮大户苏俊裕正忙于清理秧田。今年他计划种植400多亩早稻。“早稻收购价又有上涨,党的惠农政策真好,农民种田有盼头。”苏俊裕对今年增收满怀憧憬。连日来,他安排10多个劳动力,清理沟渠,维修农机,调运种子化肥,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开春以来,横州市各单位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春耕备耕各个环节,积极动员农户早打算早动手,抢抓农时不误春,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春耕育苗。苏寒梅供图

  农资储备“粮草”足

  在位于横州市平马镇的南宁市佳农复合肥料厂库房内分门别类、成堆存放着肥料、种子等农资。10多位员工忙着将化肥搬上卡车,运往各农资销售点。

  “我们公司年生产能力10万余吨,年产复混肥6万余吨。”公司负责人刘业进介绍,大年初七公司员工就开始上班,为横州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提供春耕肥料物资储备2万多吨。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横州市围绕“保春耕、促增收”的工作目标,积极做好农资筹备工作,全力为春耕生产提供保障。依托重点农资生产企业、经营户,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的贮备,确保春耕生产用种用肥用药需要。截至2月23日,已储备早稻种子67.06万公斤,玉米种子20.25万公斤,各类化肥7.15万吨,各类农药419吨,各类农膜879吨,各类农用物资储备充足、供应顺畅、价格稳定。

  技术服务送下乡

  “前期受连续降雨、低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基地里的蔬菜处在病害的易发期。要注意及时清除发病严重的病果、病花和病叶等发病组织,并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做好棚室的湿度控制。”2月23日,在横州市校椅镇汶井村蔬菜种植基地温控大棚内,农技人员正在为菜农讲解蔬菜育苗、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管理知识,针对蔬菜基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管理建议。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户,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横州市组织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演示等方式,对农户开展早春育苗、玉米栽种、蔬菜病虫防治、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指导,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户实现持续增收。

  截至目前,该市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培训116期,指导服务2.4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15万余份。

横州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宁维积(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开展蔬菜育苗技术指导。苏寒梅供图

  土地托管受好评

  “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我们不仅省下了人力,还提高了亩产收益。”横州市横州镇农户雷大年说,土地托管后,从种到收,都可以实现机械化,再也不用操心家里的田地。

  横州市供销社依托经营网点多、农资供应主渠道等优势,搭建土地托管平台,围绕水稻生产的耕、种、管、收、贮等环节,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形式的托管服务,水稻种植农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单项服务,机耕、育种、插秧、施肥、烘干等环节,缺什么买什么;也可以把耕、种、管、收、贮等全流程托管,自己当“甩手掌柜”。

  横县飘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蒙世俭介绍,作为土地托管的服务组织,合作社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已购置了各类农用机械72台,建设了7个水稻集中育秧大棚以及1个智能育秧中心,可供2000亩稻田用苗;建设了稻谷烘干生产线、大米生产加工线、自动化催芽室,还建有1300㎡的机具大棚,可满足全流程托管服务需要。

  “对比散户种田,合作社的全流程土地托管服务每亩节约200元以上。以插秧为例,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插1亩水田,请一个工要花180元左右。流转给合作社,机械化插秧,每亩费用90元,仅此一项节省一半开支。”种粮大户谢秀兰说,合作社通过标准化方式的统一管理,可节约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在横州市,种粮农民纷纷购买土地托管服务,目前已在全市开展土地托管业务共7.98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