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首次!10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出炉
发表时间:2022-02-27 12:34: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26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公布了2022年马山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产业惠民项目等10个大项26个子项目被确定为2022年马山县民生实事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黄慧琴 黄国立)2月26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公布了2022年马山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产业惠民项目等10个大项26个子项目被确定为2022年马山县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这在马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为首次,创新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获得点赞。

 

 
马山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对大会相关事宜进行表决。覃艳菲 摄

 

  记者了解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代表票决制),是指县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以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正式项目,交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实施过程接受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实施效果由全体人大代表票评的制度。

  据悉,在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求环节,马山县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向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着重解决群众关注度高、民生实事关联度大的问题,充分体现基础性、普惠性、公益性,真正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民生项目初选环节,对征集到的项目汇集整理,统筹考虑项目的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按照当年能完成,当年能见效的原则,按差额比例筛选出12个大项29个子项,充分体现了公共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马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闭幕。覃艳菲 摄

 

  25日上午,在首次开启的“局长通道”上,马山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通道”对一些民生关切的重点问题作出官方解答。马山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局长杨朝敢表示,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一项有效之举,一方面,将项目最终确定权交给人大代表,可以更精准地解决人民群众最所需、所盼、所忧,项目选定具有更广泛的民意,促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另一方面,项目从产生到实施、评价都受到人民的监督,这对项目的有效落实具有巨大促进作用,二者相辅相承。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总牵头、总协调单位,马山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将紧紧牢固树立 “项目为王”理念,努力以“策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梯次推动项目建设跑起来。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马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积极探索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形式。从项目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实施、监督、评价,人大代表都全程参与,真正实现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的转变。本次会议票决产生了社保、关爱、健康、教育、产业、食安、水利、畅通、服务、平安等10项26件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总计划投资11850万元。

  “今天,作为人大代表,当我投下神圣的一票时,我无比的激动,这次创新实施的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体现了马山县党委、政府为实现‘为民作主’转变成‘由民作主’的决心,下一步,我将牢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更深一步走到群众中,了解群众之所需,了解民生项目的实施情况,争当一名人民满意的人民代表。”人大代表覃芳优向记者说道。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马山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全面呼应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事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霞表示,下一步,马山县将聚焦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督查、听取专项汇报、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一件一件抓好跟踪落实,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推动马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