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2000多亩撂荒田变“致富田”
发表时间:2022-02-28 01:07: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大力整治耕地“非粮化”,把解决耕地撂荒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惠农政策,出台有力举措,让全县2000多亩撂荒田变成了“致富田”。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覃武辉 吴雨鹏)2021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大力整治耕地“非粮化”,把解决耕地撂荒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惠农政策,出台有力举措,让全县2000多亩撂荒田变成了“致富田”。

  日前,笔者走进新庆镇庆旺村卢胜荣家庭农场的玉米种植基地,一片郁郁葱葱玉米苗映入眼帘。据悉,这片集中连片的土地在去年7月还是一片撂荒田。由于以前河道排水不畅,在发洪水时农作物经常被水淹没,增加了耕种难度,加上村中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让这片沼泽田成为了撂荒田。去年7月,卢胜荣承接了该片撂荒田整治项目,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顺利改造成高标准农田,让撂荒田变为“致富田”。

  在生产过程中,藤县派出县科技特派员挂点联系,定期到点为种植户传经送宝,切实解决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扰,节约了生产成本,为粮食增产增收保驾护航,以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21年,藤县出台撂荒田地整治实施方案,整合资金220万元用于撂荒田地整治复耕,以集中连片、交通方便的撂荒田优先整治为原则,治理后地块达到田面平整、无杂草、杂物、排灌畅通等标准,并按正常的栽培要求及时种植粮食作物的给予资金补助。同时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大力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使撂荒整治田向种粮能手集中,发展粮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粮食生产合作化经营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努力提高规模效益和经营水平。目前,藤县整治撂荒田达到2000多亩。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