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戏曲“进村入户” 促进文化惠民
发表时间:2022-02-28 01:17: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进乡村”活动,旨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培育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韦慧杰 蓝运群)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进乡村”活动,旨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培育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夯实文化基础

  马山县大力夯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设了14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县行政村覆盖率为100%。扩建了县文化馆、图书馆,新建了周鹿文广站文化综合楼,提升改造了乔利乡、古零镇文广站文化综合楼,为“戏曲进乡村”活动提供了演出的平台。

  抓好节目质量

  马山县每年进行“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66场,覆盖全县11个乡镇。演出形式以传统戏曲为主,其他形式为辅,每场演出不低于90分钟。为确保节目质量,马山县要求演出团体对标上级有关要求创作节目,该县文广体旅局组织专家审核通过后方可进村演出。同时,从县、乡(镇)和相关村委会、街道层层压实责任,各负其责,保证了演出效果。

  严格监管督查

  根据演出要求,马山县文广体旅局对演出团队严格进行动态跟踪督查,对演出现场进行不定期暗访抽查,由村委会现场监督,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文化体育和影视站在演出现场的督查作用,适时掌握送戏情况,提升演出质量,确保演出真实有效,推动了“戏曲进乡村”活动顺利完成。

  通过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马山县农村业余文艺队逐渐对戏曲节目产生兴趣,创作了许多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节目,有些节目还被县里选送参加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接受这样的艺术形式,愿意来到舞台前观看中国传统戏曲,有助于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代代相传。

  据统计,马山县自2018年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以来,已分别深入全县11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和社区巡回演出264场,观众6万多人(次),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唱响了乡村振兴“好旋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