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交警打响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整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2-03-03 13:39:2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为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全力遏制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宁交警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打响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整治攻坚战。据统计,在3月1日开展的第一次统一行动中,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28起。

  消隐患 重整治 强宣传 保安全

  南宁交警打响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整治攻坚战

  为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全力遏制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宁交警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打响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整治攻坚战。据统计,在3月1日开展的第一次统一行动中,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28起。

  紧盯重点开展整治

  3月1日起,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整治攻坚战统一行动在我市全面铺开——交警部门结合我市道路交通实际,在交通事故易发时段和车流密集路段布置警力,对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违规驾驶者进行教育,进一步优化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在整治行动中,南宁交警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一是紧盯重点车辆,以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网络约车、旅游客运、租赁、教练、货运、危化品运输、工程救险、校车,以及包括企业通勤车在内的其他营运性车辆或其他生产经营性车辆等12类道路运输车辆为整治重点,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集中整治;二是紧盯重点时段,突出早(6:00—9:00)、中(11:00—14:00)、晚(20:00—23:00)三个重点时段,不间断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三是紧盯重点违法,突出整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道路运输车辆闯红灯、违反限行通行、超载超限、遮挡号牌等货车超限超载、酒驾醉驾毒驾、非法改装、逆行等严重违法行为。

  在第一次统一行动共查处的928起各类违法行为中,违反限行规定通行273起、超载241起、运输撒漏3起、非法改装3起、闯红灯1起,其他违法行为407起,有效地遏制了货车交通违法乱象。

  深入排查消除隐患

  在对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的同时,南宁交警还通过打好源头隐患清零攻坚战,最大限度地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南宁交警持续深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国道、省道等主干道路及农村道路尤其是事故多发路段、事故隐患点段,急弯陡坡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城市隧道桥梁是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是否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排查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货车、营转非大客车、校车、农村面包车和摩托车等重点车型(辆)是否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存在3条违法未处理等情况;排查驾驶人尤其是客货运企业车辆、校车驾驶人是否存在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及涉酒涉毒情况;客货运等道路运输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是否落实主体责任及具体情况等。

  3月2日,交警部门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展开了整治行动,特别是对逆行、不戴头盔、手中持物等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的违规驾驶行为进行了查处。当天的行动中,在青秀万达整治点,从10时至11时30分就处罚行车过程中手中持物违规行为14起,不佩戴头盔96起,套牌车1起。

  加强宣传强化警示

  “大货车人为拆掉下防护装置容易造成严重交通事故,威胁驾驶员生命安全”“手中持物驾驶电动自行车,极易造成操作失误,酿成交通事故”“拒绝疲劳驾驶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从行车记录仪中可以看出,这位司机有良好的驾驶习惯,请继续保持”……在接连两日的整治统一行动中,交警在查处过程中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安全警示。

  据了解,南宁交警按照“宣传跟着勤务走”的要求,采取新媒体直播、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等方式广泛宣传行动战果,并充分发挥南宁交警“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作用,强化对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报道曝光、警示教育,广泛宣传“一盔一带”、货车盲区等交通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同时,深入运输企业开展精准普法宣传,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企业负责人及驾驶员的法律意识,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增强震慑警示效果,警醒运输从业人员自觉遵规守法。

  此外,南宁交警还将全方位打造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在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及村委会、农村学校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并通过大喇叭播报交通安全提示。全面开展农村大劝导活动,严把出村出镇的主要关口,以摩托车、面包车为重点,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农村显见性违法行为,强化农村交通安全守护。(记者 韦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