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邕宁区:春耕备耕忙 田园谱新章
发表时间:2022-03-03 17:1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当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南宁市邕宁区各镇春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呈现一派暖意融融、春意盎然的农耕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王丽霞 管少华)“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当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南宁市邕宁区各镇春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呈现一派暖意融融、春意盎然的农耕画卷。

  春阳渐暖润万物 农资储备促春耕

  在蒲庙镇联团村,耙地机轰轰作响,村民们忙着耕地、起垄、平整土地、施放农家肥……忙而有序开启新一轮春耕生产序幕。蒲庙镇及早布置,做好各项备耕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对农资市场的监控管理,在供应种子时,优先供应优、新品种,不断引导农民进行品种结构调整,逐渐形成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

 

 
田边小道悠悠前行的耕牛。杨华 摄

 

  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新江镇农林综合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近期对辖区内的农资店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生产需求。

  据悉,目前邕宁区各种杂交水稻和玉米种子、化肥、农药、农地膜等农用物资货源充足。据统计,全城区已储备化肥3.45万吨,农膜257.5吨,早稻种子23.56万公斤,玉米种子5.1万公斤,确保了春播春种物资的供应。

  春潮涌动备耕忙 技术指导促春耕

  人勤春来早。随着天气逐渐晴朗,那楼镇的农户紧紧抓住春耕大好时节开展农事耕作。“花生收购价格一直不错,所以今年我们家打算种植3亩花生,趁着天气放晴,赶紧先把地犁好。”黄阿姨边翻新土地边笑着说。

  为保障农户春耕生产的有序开展,连日来,那楼镇农林综合水利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本单位农业技术专业优势,详细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在三江村全产业链基地,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桑苗田间管理工作,做好防冻(寒)、保温、防病虫害等工作,确保桑园春季安全生产。“感谢农技人员的关心和指导,有了专业技术支持,我们相信今年的种桑养蚕一定会做得更好”。基地负责人淡经理感慨道。

  不久前,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来到新江镇那云村,指导青瓜种植户周大结如何利用大棚培育好青瓜苗、如何防御低温灾害等,指导村民选择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因苗制宜。新江镇向农户放发冬季水果防寒措施和农业主推技术、农业专项气象服务信息等资料3000余份,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证,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据了解,中和镇还成立了春耕生产指导小组,组织业务骨干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积极组织农资产品的调运配送,全力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春耕生产有序发展。

  春风吹醒致富门 发展产业促春耕

  随着低温降水天气结束,“果蔗之乡”百济镇华灵村委会副主任余有亮正在蔗田协助农户丈量间距,据他介绍,华灵村从1992年引进甘蔗种植,自2001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如今该村约215户农户发展甘蔗种植。2021年,全村的甘蔗产量达到7200吨。甘蔗的丰产带动了约70户农户实现致富,俨然成为了全村的“甜蜜产业”。

  开垦、下种、覆土……华灵村桥头坡甘蔗种植户余有访忙得不亦乐乎。“在种植甘蔗之前,我主要种植桉树,因为土质不适合,效益比较低,每年只有不到3万元的收入。现在我种了16亩优质甘蔗,平均单产达到了7.5吨,每年收入达到6万元,我还重新装修了房子,购置了新的手扶拖拉机,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想到种植甘蔗带来的美好生活,余有访干劲更足了。

  华灵村党总支部书记周开文表示,华灵村将通过引进高糖优质品种,引入现代化农业器械,采取更加科学的培育种植技术,全力提高华灵村甘蔗单产,让更多农户通过种植甘蔗实现致富增收。

  在中和镇坛西村那烟坡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抽水机轰隆隆响不停,工人们一边输水灌溉到农田里,一边翻耕细作于畬地间,紧锣密鼓地种植西蓝菜。“西蓝菜得赶在惊蛰前种下,当前正是春播春种最佳时间,趁现在天气回暖,我们今早急忙赶过来种植。”坛西村那烟坡黄有祥说。

  “争取得到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后,我们有效利用起闲置土地,坚持用特色产业盘活村集体经济,就近转移劳动力,给我们群众增加经济收入。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绘就出一幅‘家乡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优美画卷。”坛西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黄积耐说道。据悉,该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计划种植面积有130亩,现在已经完成50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邕宁区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采取积极措施抢抓农时、大抓春耕生产,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据统计,邕宁区计划春播春种面积约53.18万亩,其中水稻14.59万亩,玉米3.3万亩,花生5.2万亩,糖料蔗10.65万亩,蔬菜10.4万亩,西瓜3.1万亩。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