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提升群众安全感 梧州龙圩警方一直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2-03-04 10:28: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梧州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梧州市公安局龙圩区分局着眼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做强打防主业,让社会更安宁。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4日电(杨韵炽)2022年梧州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梧州市公安局龙圩区分局紧紧围绕市局“一战略三提升”工作目标,着眼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做强打防主业,让社会更安宁;抓牢基础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让人民更满意。

 行动前动员。龙圩警方供图

  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安全

  破获全市首起涉恶案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分局在经营中发现新地镇有一伙长影响乡村振兴产业带动的宗族势力,性质恶劣。分局刑侦部门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中指出,围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严惩农村黑恶势力。

  通过前期公检法三家会商,形成合力,按照“专案经营、一网打尽”的策略,调集精兵强将,专案专办,集中攻坚,确保对恶势力打实打透。经过大量调查取证,线索摸排,侦查民警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架构、活动规律等,通过进行精心布控、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该涉恶嫌疑人7人。该团伙5名主要嫌疑人已经被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名主要嫌疑人在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送拘。龙圩警方供图

  破获全市首例新型毒品案件。分局禁毒大队对辖区毒情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按照“有吸必有贩,有贩必有链,有链必有网”的思路,探索出一套可操作,能实践的打击新型毒品标准,开创了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的新途径。在前期侦查取证基础上,成功破获梧州市首例吸贩卖新型毒品案。分局禁毒部门继续深挖扩线,进行延伸打击工作,力争实现打击战果最大化。

  起诉全市首例制售假药案件。为高质量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分局治安部门时刻紧盯日常用量大的药品领域,严厉打击风险隐患多、危害巨大的黑窝点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2022年,分局在市局食药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扩线深挖,抓紧追源头,打链条,缜密侦查、全力攻坚,成功打掉一个生产、销售、提供假药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存放假药的仓库一个。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近日,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程某,蒋某提起诉讼,成为梧州首起打击制售假药案件。

  截至目前,分局共破刑事案件48起,刑拘犯罪嫌疑65人,逮捕23人。治安案件查处数55起,抓获违法犯罪法嫌疑74人,其中刑事拘留4人,逮捕3人、取保候审2人,行政拘留56人。破毒品刑事案件8起,逮捕2人,移诉6人,查处5人,强戒1人,缴毒1.96克,毒资15万。通过“三战首胜” 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气魄和决心,创造了打击犯罪“三战首胜”的优良开局,为建设平安龙圩守护和梧州南大门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锻造过硬公安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放心

  推进全警练兵,提升警容警风纪。警务更高效。分局围绕“从个人到单位”“从窗口到执法”“从反面到正面”三个体系。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制定《梧州市公安局龙圩区分局2021年冬季暨2022年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训练方案》统一练兵内容,规范练兵标准,确定练兵重点,强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民警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练兵提素质,练兵提能力,练兵提形象,充分体现“龙圩公安守护平安”新形象。今年以来组织分局民警、辅警警务技能训练10次,送教入基层派出所6次,校园、医院安保20余次。

集中清查。龙圩警方供图

  严密社会防范。城区派出所常态落实高铁南站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乡镇所把警力沉下村社,解决“最后一公里”。并联络网格员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反诈禁毒等工作,加大走访宣传排查力度和覆盖率,综合警务大队联合城区交警,开展大巡访,对辖区的交通堵点、乱点区域,特别是对苍海大道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整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机关、基层协同作战,屯警街头、动态巡逻、接警处警,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

  严格要素管控。紧盯“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和“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针对群众投诉热点,如黄赌毒,噪音问题等,对按摩店、出租屋、KTV、酒吧等开展专项整治。想一些直接有效的办法切实解决问题,比如联合文广体旅等部门将不合规、无证经营的KTV等取缔,根据居民投诉较多夜宵店夜宵摊晚上经营时开展集中清查等等。形成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开展大清查3次,共出动警力170人次,出动车辆29辆次,对娱乐场所25间、酒吧7间、按摩足浴店30间,宾馆酒店46间、出租屋21间。

  坚持宣传打造口碑,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强化走访宣传,拉近警民关系。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中,分局把警民互动作为重要环节来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警民互动活动。连日来,辖区派出所, 各警种业务部门抽调警力,组成专班,宣传分队,打击专业队,围绕该项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行动。分局领导组织专班宣传人员深入到大坡、新地、广平3镇农村地区,采取定点“摆摊”,上门入户,走街串巷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双提升”工作。在龙圩镇,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先后到社区、村委开展警民恳谈会。2月24日以来,开展警民恳谈会15场次,宣传汇报28场次,走访25个村、镇,走访群众8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

强化群众服务。龙圩警方供图

  强化群众服务,打造为民口碑。分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月28日,辖区一群众被骗金额高达50万元。分局专案组民警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争分夺秒,其中分局反诈专班民警黄斯龙主动放弃休假,春节期间持续通过冻结资金流涉案账户等多种手段,特别是对诈骗分子所使用的关联账户进行全方位追、查、止、冻。2022年2月7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受骗群众覃某被骗的50万元巨款已全部如数返还到账,群众欣喜地到分局表示感谢。

  2月18日,大坡派出所将群众在街上捡到一袋装着证件和现金1500元的塑料袋子,交还给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和证件,黎先生对民警表示衷心感谢。

  2月26日,新地派出所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了新地镇大同村路边倒塌多日的电线杆问题,恢复了村中群众出行和春耕生产,得到了群众肯定。

 开展宣传活动。龙圩警方供图

  为建设和谐、平安辖区派出所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委部署的龙圩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工作中。今年以来开展“我为民办实事”20多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台便民举措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50多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开放日”活动15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五进活动 12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收集意见建议10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