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开展桂林市首例黄荧光辅助下脑岛叶肿瘤切除术
发表时间:2022-03-04 17:3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王文波主任团队成功完成桂林首例黄荧光辅助下脑岛叶肿瘤切除术。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王文波主任正在实施手术。戚雅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4日电(戚雅妍)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王文波主任团队成功完成桂林首例黄荧光辅助下脑岛叶肿瘤切除术。

  据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王文波主任介绍,岛叶在人脑深处,它的周围被脑组织覆盖,这部位的肿瘤非常“狡猾”,它们隐藏在大脑深部,“伪装”成正常的脑组织,跟周围正常的脑组织分界模糊。所以在传统施术过程中,极易误伤周围正常的脑组织。而人类大脑十分精密,这样的误伤“友军”极有可能引起病人的功能障碍,也令不少病人谈“术”色变,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

  此次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王文波主任团队通过术前静脉使用黄荧光标记脑肿瘤组织,使术者在显微镜下通过闪烁的黄荧光“引路”,凭借精湛操作技术完美避开正常脑组织,为患者精准切除病灶。同时,此项技术可以应用于大部分脑肿瘤切除术,做到精确“杀敌”绝不误伤“友军”。

  据了解,首例黄荧光辅助下脑岛叶肿瘤切除术患者黄先生(化名)次日活动基本恢复正常,三日后已经可以正常下床走路,无明显并发症,手术十分成功。此次黄荧光辅助下脑岛叶肿瘤切除术的实施,标志着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外科在桂林市脑肿瘤切除方向实现了新的突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