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当警嫂,辛苦但是更荣光——记2022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好警嫂蒋维丽
发表时间:2022-03-07 22:08: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一名扎根基层15年的普通公务员的真实写照。“你守国,我守家”,这是一名十年如一日照顾家庭警嫂的责任担当。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国家公务人员的职责使命,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支持着为国戍边的移民管理警察丈夫。她,就是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水口关边检站执勤四队队长唐通昌的爱人蒋维丽。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7日电(王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一名扎根基层15年的普通公务员的真实写照。“你守国,我守家”,这是一名十年如一日照顾家庭警嫂的责任担当。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国家公务人员的职责使命,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支持着为国戍边的移民管理警察丈夫。她,就是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水口关边检站执勤四队队长唐通昌的爱人蒋维丽。

  2006年7月参加工作的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肯定,曾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优秀新农村指导员”、“妇女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最美军嫂”等荣誉,并被总站评为首届“八桂十佳移民警嫂”,2022年3月,蒋维丽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好警嫂。

  扛下这些,我也算是为国戍边了

  “维丽,怎么小唐今年又不回家过年吗?”一旁二婶关心问道。“不回了,这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嘛,我这里也一堆活,更何况他呢!”蒋维丽低头回道。“子淇,这次你爸爸能来参加家长会吗?”“维丽,怎么这么大肚子,还一个人来产检?”类似这样关心的问题,蒋维丽听多了,可很多时候却一时答不上来,她知道,心里委屈不代表自己能“矫情”过头,选择成为一名警嫂,就必须学会更多一点坚强。

  诚然,作警嫂很光荣,但做好一名警嫂却很苦。当初走到一起,在众多不理解中一路牵手前行,并没想过这些,也不想去想。地处偏远、经济落后、长期两地分居、没房、没车……,选择一名警察,对于一个女孩来说,这需要足够的勇气,相识20余年,结婚12年,一个12岁的儿子和一个4岁的女儿,年老体弱的二老,这其中苦楚不言方知。

  “维丽,我把宝生(唐通昌小名)叫回来吧!”婆婆一旁关切的问道。婆婆的关切,让蒋维丽心生一阵暖意,可她心里知道,丈夫工作的特殊性,再者丈夫工作的地方离老家700多公里,想到这里,她似乎释然了!原来,就在二娃子茹出生1年后的2018年5月,蒋维丽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引起子宫出血以致中度贫血,因输血问题辗转几家医院后,这才找到病床,身体稍有好转。

  身体康复后,蒋维丽给唐通昌发去了这样一条简短的微信:“最近有点累,身体有点不适应,不过现在已经没事了,两个娃都好,勿念。”刚刚下勤的唐通昌弄清事情原委后,立马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急切的说道:“怎么这么大的事情,不和我说!”蒋维丽笑笑,沉默良久,回想起昨晚在丈夫朋友圈看到的那条情绪不高的动态,便不多想了,只是笑着说了一句:“我也想为你做点什么,再说了,这……不也算是为国戍边嘛!”电话这头,平时能言善谈的唐通昌嘴里竟挤不出半个字,因为他清楚,比起妻子的付出与理解,再多再漂亮的话都显得苍白无力。

  这一次,他彻底破防了

  南疆边陲,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唐通昌像往常一样,认真核对着旅客出入境证件,处理着各种前台证件复核问题,响午下勤吃饭时还和同事说笑,讨论着时下流行话题。一通电话,却让他瞬间神情凝重。队里面的同事连忙问起,但唐队什么也没说,只见下午他提着行李,急忙登上了开往南宁的大巴车。后来同事才知道,原来来电是告知他父亲脑梗病危。

  2019年8月22日,唐通昌父亲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到医院被确诊告知,是突发脑梗死,住院不到一个星期接到两次病危通知书:“建议做好心理准备,理性对待”。刚下车赶到医院的唐通昌听到这里,终究没能忍住,7尺男儿瞬间哭成了泪人儿。一旁妻子蒋维丽见状,赶忙收起眼泪,慢慢的靠在丈夫的身旁,她没有说一句话,只是静静地靠着唐通昌。

  一个月,蒋维丽家公整整“昏死”了一个月!喂食、穿衣、翻身按摩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她重复了一个月。在她照料的一个月里,家公未曾长过褥疮湿疹。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照料,蒋维丽家公脱离了生命危险,却不幸留下了痴呆的后遗症,神志不清,脾气宛如十岁孩童,动不动就生气不吃不睡。对此,她总是看一眼一旁11岁的儿子,一笑而过,整天奔波各大医院,坚持陪家公做康复训练。

  原来,家公昏睡的一个月里,基本上是自己的儿子子淇照看着妹妹和家中的事物,有时还会尝试做做饭,虽然做的不够好吃但却吃着有味。儿女的懂事让蒋维丽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屋里屋外,有条不紊。

  如今,在蒋维丽的精心照料下,家公已经基本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家庭生活也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这也让身在边境的唐通昌倍感欣慰。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2月,兴安县的一份通报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小镇变得人人自危,通报大体内容是:“兴安县界首镇外来输入1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请各乡镇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紧急排查寻找同行人员……”确诊病例消息一经公布,全县立即针对疫情做出了相应防控措施。此时,作为病例发现地的界首镇,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入村核查人员活动轨迹。

  一例确诊病例,在当时的情况下“人传人、传播速度快、病死率、没有抑制病毒的疫苗”等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层出不穷,人心惶惶,好些人对于这次的号召有些退却和抵触心理。这时,蒋维丽站出来说道:“作为土生土长的界首人,我有责任冲在抗疫前线;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有义务扛起抗击疫情的旗帜,我报名!”

  那段时间,蒋维丽每天重复着入村宣传、核查人员活动轨迹、安抚不安群众、筹集防疫物资、协调物资发放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有时忙起来,甚至将办公室直接改成了宿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舆情氛围良好,社会环境平稳有序。

  2021年,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配合下,蒋维丽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完成中央红色景区预算项目8个,跟踪对接红军街、红色公园、《突破湘江》大型实景演出、滨江路延长线、湘江战役中央纵队界首渡江遗址公园等红色景区项目。不仅如此,她还积极推动规范执行发放高龄老人补助、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春荒冬令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全镇低保覆盖率达3.51%,为全镇237名“五保”户发放56余万元。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洪水、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接踵而来,当年6月,桂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村民房屋、财产遭受严重威胁,蒋维丽所在的界首镇也不例外,危险排查、发动撤离、灾情报备、灾后重建等大量的群众工作摆在眼前,蒋维丽仍然毫不迟疑,主动请缨,昼夜坚守一线,穿梭在受灾严重的湘江边村委(界首村、城东村),统计受灾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嗓子喊哑了,脚也走跛了,但她却没有停下。

  蒋维丽时常动容地说:“当警嫂,虽然辛苦但是更荣光!”她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十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全力稳固民警唐通昌“大后方”,全力支持移民管理事业工作,日复一日的做着平凡、琐碎的工作,将平凡、琐碎、重复的工作做到极致,在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用无私的大爱诠释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嫂的责任与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