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凤琼:乡村振兴路上的女汉子
发表时间:2022-03-09 12:2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次认识覃凤琼,给人的印象是个性豪爽、快言快语,做事雷厉风行、说话头头是道,很难想到她原来是山旮旯里的妹仔。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韦如代)初次认识覃凤琼,给人的印象是个性豪爽、快言快语,做事雷厉风行、说话头头是道,很难想到她原来是山旮旯里的妹仔。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她出生在一个山旮旯里,1996年,16岁的她随家人搬迁到小长安镇,同四把、天河、乔善等乡镇大石山区的70多户群众,分为3个移民组安置在民族村。

  当时,安置点还是一片荒坡。覃凤琼和乡亲们一道,利用政府给的水泥砖起了房子,用政府提供种苗,开垦荒地种植沙田柚。几年下来,这里郁郁葱葱,成为果场。

  覃凤琼的5亩沙田柚2001年开始挂果,当年卖果收入2800元,这是她的第一笔“大收入”。

  然而,仅靠这几亩沙田柚,难以走上致富路。2004年,她和爱人到别的村租地种了35亩甘蔗,每年产值达8-9万元,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2011年7月,勤劳能干的覃凤琼当选为民族村委副主任。“当了村干部,就要为民办点实事。”

  就在那年,由于吴茱萸市场收购价格低,在附近村种植吴茱萸的村民在收完吴茱萸后,就把吴茱萸树连根挖起,扔弃在山上。

  “你不要,我要。”覃凤琼和两户村民把那些被扔在山上的吴茱萸树运回果场试种。后来价格逐渐回升,种植吴茱萸获得成功。

  果场移民群众纷纷仿效,发展吴茱萸积极性空前高涨,覃凤琼就把掌握的技术毫不保留传授给村民,指导群众种植吴茱萸。

  2014年,她牵头成立飞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原来分散的吴茱萸种植户集中起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模式,产品主要销往区内外中药材市场。2016年至2019年共带动贫困户37户163人脱贫,有的农户发展吴茱萸产业成了百万富翁,在县城买了房子,买了小轿车。该基地先后被评为广西巾帼科技示范基地、河池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同时,她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发动群众发展糖蔗、砂糖橘、沙田柚等产业,目前全村糖料蔗种植面积达7500亩,砂糖橘、沙田柚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本镇的15%。

  她还积极争取上级项目的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解决了果场一组、果场二组、果场三组、新下蒙屯、西岩屯、山背屯、上施、甫村屯八个屯的安全饮水问题。屯级道路全部硬化,硬化产业道路55公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建成5个自然屯的文化楼和篮球场,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等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娱活动日益丰富。

  2021年,民族村果场一组、二组被列为实施“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点。在实施过程中,她引导党员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把自己的土地让出来,带头投工投劳,在党员的带领下,村民热情高涨,主动投入到“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中,如今,这两个屯所有房屋都改造成坡顶,房屋外立面装饰式样统一,屋檐下画有花鸟图案,村民家的围墙上有梅、兰、竹、菊等窗花,村里巷道整洁,一幅宜居乡村图展现在眼前。此外,全村10个自然屯全部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农村环境更加宜居。

  覃凤琼也得到村民的信任,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她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还先后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池市优秀共产党员,当选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最近又被评为“广西三八红旗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