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坛洛镇:优化产业格局 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09 12:53: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持续提档升级产业,优化产业格局,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有效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黄以轮)2021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持续提档升级产业,优化产业格局,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有效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坛洛镇是西乡塘区农业大镇,传统产业以种植香蕉、木薯、稻谷、玉米、瓜类、柑橘类等为主,农业发展不平衡不稳定,遇上丰年日子好过,遇到歉收就得过紧日子。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坛洛镇在城区党委政府支持下,坚持以现代农业为主导,因地制宜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优化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同富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坛洛镇政府以推进11000多亩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突破口,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区,将同富村沃柑产业由“单一”种植模式发展转变为“育产储”产业链模式发展,把南宁市壮壮、金沃果、志群、大壮红等一批品种优质、科技含量高、成规模化的沃柑基地整合成为核心企业群;还多元化引进和发展小龙虾、牛蛙、红心蜜柚、生姜、紫玉淮山等特色种养殖基地。多样化的产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21年同富村集体经济收入近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万元。东佳村靠近镇街区,二级路高速路穿村而过,土壤适合种植葡萄,坛洛镇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在东佳村建立葡萄种植示范区,优化当地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坛洛镇还充分利用农业龙头企业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优势,支持桂洁公司大力发展大力发展特早、特晚、特优农业产业,协助公司打造的“甜弯弯”品牌柑橘获得“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全国百佳农产品”、“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称号。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人致富,坛洛镇帮助公司做强沃柑产业,升级沃柑分拣线,引导村民以“公司+科研院校+农户”的形式组成联合体,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三赢。此外,坛洛镇还借助成功承办五届中国(南宁)鲜食玉米大会和2021年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大会。大力引导农民种植水果玉米、甜糯玉米等新玉米品种,大面积发展蔬菜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均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大力做好种植业提档升级的同时,坛洛镇还大力引进牧原、新希望等大型养殖企业推进全镇养殖业高速发展,实现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系统化,工业化,统筹推进养殖业大发展。引进牧原公司投资建设以150万头商品猪出栏为基础的综合肉食产业链。产业链总投资规模21亿元,主要建设猪舍、饲料加工车间、屠宰厂,以及配套的生活区、附属设施、支农管网,无害化处理区,目前该项目正快速有序推进。坛洛镇目前还持续推进金光乳业奶牛场生态化改造项目和5万头高档肉牛养殖及屠宰深加工项目,服务好食糖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抓好佳木详、永新畜牧的产能生成。通过种植业的提档升级和养殖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优化了坛洛镇农业产业格局,稳定提高当地农民收入。牧原生猪养殖公司在坛洛镇计划建设11个分厂,1个公猪站及两个消洗中心,为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牧原公司的引进,不仅给当地农民带来土地流转收入,公司还通过提供自动化养殖场技工、环保技工、后勤服务岗、饲料厂技工、司机等就业岗位,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公司正致力于打造“养殖—沼肥—种植”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养殖基地,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稳定拉动当地群众增收,助推坛洛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坛洛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2988万元,可比价累计增长速度为11.78%,农村居民收入为18425.6万元,同比增速10.7%,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46.25万元。坛洛镇获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评定“农业产业建设强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