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科技人才取得良好成效
发表时间:2022-03-09 20:20:1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日前,在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室,项目负责人陈永利博士正带领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攻关。

  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我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科技人才取得良好成效

  日前,在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室,项目负责人陈永利博士正带领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攻关。

  “我们获得了市科技局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项目50万元的支持,项目研发过程中,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4人,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创新型工程技术研究团队30人以上。”陈永利说。

  像这样重点支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例子,南宁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提出并有力实施系列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政策,建立了覆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平台支撑体系,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人才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平台。“我们根据人才特点分类搭建引才平台,加速集聚、重点支持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南宁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科四级主任科员陈祝慧介绍,我市通过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2019年引进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及其团队落地南宁;持续支持王双飞教授及其团队开展环保领域项目研发,2021年,王双飞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我市连续举办4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引进25个获奖项目落地发展。实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项目,已重点培育58名青年科技人才,其中,31人获得市级高层次人才认定。

  同时,我市围绕服务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大力推动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搭建科技人才集聚和培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已落地的17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累计引进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国家级人才14名,集聚研发人员160人。

  创新,需要有探索“无人区”的勇气,也离不开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我市通过大力打造资源集中、服务完善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孵化载体65个,累计孵化企业1335家;创建了广西首家飞地孵化器——南宁·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宝武集团签约建设“南宁—宝地”两地双园飞地孵化器项目,设立深圳人才工作站和广州人才工作站,通过飞地孵化器、人才工作站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6家,引进13个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南宁。

  以创新平台聚人才,以创新环境激活力……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首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扣我市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的集聚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冯梓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