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铁路“安全卫士”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2-03-14 14:0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严禁在钢轨上行走坐卧,严禁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和孔明灯……”近日,14名铁路青年志愿者走进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向学生们开展“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暨普法宣传教育。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4日电(郑长贤)“严禁在钢轨上行走坐卧,严禁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和孔明灯……”近日,14名铁路青年志愿者走进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向学生们开展“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暨普法宣传教育。

桂林铁路地区青年志愿者在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开展“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暨普法宣传教育。郑长贤 摄

桂林铁路地区青年志愿者在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开展“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暨普法宣传教育。郑长贤 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踏青的好时节。很多家长喜欢在周末带孩子外出亲近自然、放松心情,开展放风筝、野炊等户外活动。殊不知,其乐融融的同时,风筝、氢气球等轻飘物很容易侵入铁路限界,危及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近年来,轻飘物吹刮进入铁路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造成列车不同程度晚点,而且给旅客出行安全畅通造成极大不便。

  为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畅通的铁路运输环境,桂林火车站团委联合桂林工务段、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等单位走进校园。课堂上,铁路青年志愿者化身“安全卫士”,向学生们发放宣传册、播放警示片等。“接触网是高铁的动力来源,一旦有轻飘物缠绕在上面,就有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引发更大的事故……”志愿者佐以图片视频进行科普解读,引起学生们的极大触动。

桂林铁路地区青年志愿者在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向学生们解读铁路安全知识。郑长贤 摄

桂林铁路地区青年志愿者在桂林市第十九中学向学生们解读铁路安全知识。郑长贤 摄

  “想不到小小的风筝和孔明灯还有这么大的危害,我以后坚决不在铁路沿线附近做这种危险的事。”黄同学听完有感而发。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志愿者结合科普内容现场开展有奖问答,学生们踊跃举手参与,在欢声笑语中加深对铁路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最后,学生们集体宣誓,表示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当好“爱路人”。

  据悉,近年来,桂林动车开行密度逐年加大,目前,桂林火车站每天图定开行动车349趟,平均每十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经停桂林,做好路外安全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十分必要。“这是我们今年第6次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回头我们还会进社区、进村庄,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路、爱护铁路。”该站团委书记刘珮琦介绍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