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区五举措创新推行“乡贤+基层治理”模式
发表时间:2022-03-15 17:5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加旭屯、百育镇九合村坡林屯,引人注目的一幅幅弘扬新风正气的先进人物的“乡村之星”文化墙,在以人物形象展示、事迹介绍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大力宣传和传承着先贤和乡贤文化,这是该区创新发展“乡贤+基层治理”模式,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黄国顺 黄延琪)走进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加旭屯、百育镇九合村坡林屯,引人注目的一幅幅弘扬新风正气的先进人物的“乡村之星”文化墙,在以人物形象展示、事迹介绍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大力宣传和传承着先贤和乡贤文化,这是该区创新发展“乡贤+基层治理”模式,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结合区域实际情况,通过五个有力举措,创新发展“乡贤+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挖掘乡贤文化资源,将具有本土基因的乡贤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着力培育现代乡贤文化,积极凝聚乡贤力量,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在村民自治、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乡村文明等都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农村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挖掘培育乡贤文化,夯实村民自治根基。通过挖掘“老先贤”文化精神,结合开展最美家庭、乡村教师、医生、村官、志愿者和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挖掘和培育本土“先贤”和“乡贤”文化,把本土本乡有德行、有才能、口碑好、威望高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本村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录入乡贤名录,建立乡贤队伍,全区在10个乡镇162村(社区)共建立1600多名乡贤信息数据库,为村民自治提供人才支持。

  推行“乡贤五进”机制,创新村民自治模式。引导推行一批党员支持、群众认可、培育较成熟的乡贤进村“两委”任职、进村级经济组织发挥经营才能、进村监会开展村委监督工作、进村民理事会服务群众、进自然村党支部担任支委等“五进”机制,明确把新乡贤引导培育成“乡村致富带头人”、“乡村治理带头人”。在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通过“五进”机制,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村民小组长等的乡贤占100%。在推进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自治中取得了较大进步,把村(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发挥乡贤文化软实力,带动乡村振兴建设。每一个村在人员来往比较多、群众交流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以本村屯先贤、乡贤为主,涵盖各类弘扬新风正气的先进人物的“乡村之星”文化墙,以人物形象展示、事迹介绍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大力宣传和传承先贤和乡贤文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一批在外的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支持家乡发展。该区远近闻名的乡贤能人莫丽珍积极创办“快乐种植家庭农场”,吸收合作社员693户,社员种柑橘总面积超过6000亩,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社员均年收入增加1.6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全区种植柑橘超过5万亩。而且在吸纳务工方面,基地为周边村屯85人提供了工作岗位,52户建档立卡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搭建乡贤活动平台,培育良好民风。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讲堂、百姓讲堂、网格之家等平台,每季度开展“弘扬道德新风、争做时代新人”道德讲堂活动,邀请村屯老人讲授“先贤”故事,宣讲“新乡贤”事迹,鼓励乡贤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教化人心,用乡情乡愁感染村民。通过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树立正风正气,培育良好民风。

  凝聚乡贤正能量,引领乡风文明。组织新乡贤加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每个村的“四会”组织的人员构成均有1名以上的乡贤人物。发挥新乡贤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的作用。那满镇露美村、五村镇桥马村、巴某村等在乡贤的推动下制定了三字经版的《村规民约》,利用村民外墙、宣传栏等方式宣传村规民约,切实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知晓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真正从思想上移风易俗,让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同时鼓励乡贤参与农村基层治理,反馈民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积极配合村干部开展乡村综合治理,解决群众难事难题,基本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乡镇、疑难矛盾不出县(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