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百龙滩镇:以三大“法宝”助力“项目为王”
发表时间:2022-03-15 17:59: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近三个月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以全员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日常监督保障护航三大“法宝”助力“项目为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打好项目建设“争先战”。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石克禹 黄方熙 覃静)2022年近三个月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以全员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日常监督保障护航三大“法宝”助力“项目为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打好项目建设“争先战”。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我镇现有土地储备如下:已征有红线图的2宗,一宗位于大球社区往和发强纸厂方向左边,面积68.4亩。另一宗,也在大球社区,面积19亩……”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要摸清底数,围绕价值链、产业链有针对性地招。”

  近日,百龙滩镇召开“项目为王”工作会议,全面摸清资源要素底数,发挥人脉优势,挖掘人才潜力,推进全员招商引资。

  自去年11月以来,百龙滩镇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一季度,该镇梳理出电子信息、石材加工、商贸物流、旅游康养等产业招商引资方向,截止目前,已联系企业、能人深入该镇调研17次,有投资意向企业5个,涉及意向投资总金额1000多万元。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优化内外环境再招商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法宝。今年以来,该镇持续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坚持“先打扫干净自家屋子,再请客人”的原则,从严要求自身环境建设,并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

  该镇人大主席黄吴敏表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有关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人大依法履职、加强监督推进“项目为王”的具体实践。

  为更好促进项目落地,该镇还建立“1+6”项目库储备机制和项目库专题会议研究制度,主动跟踪服务,为辖区经营主体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截止目前,该镇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电话洽谈、实地走访企业等形式深入建设项目一线调研103人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13次。

  监督化作春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你们在项目办理过程中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有没有遇到工作人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方面的问题?”

  连日来,该镇纪委带领联合督导调研组,深入实地对广西和发强纸业有限公司、马山县远洋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中小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查看和督导,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存在问题和相关职责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追责问责,坚持“项目为王”,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镇联合督导调研组对服务企业办法不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方法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走访企业30余次,发现问题11个,现场协调解决8个,其余提交镇党委政府会商解决。

  “这种监督以发现问题、查纠问题为关键点,采取参加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重点抽查等方式,聚焦项目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展开监督检查。建立监督责任清单,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四种台账,确保监督管理处置各个环节全程可控,提升监督质效。”该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