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灵山县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医疗保障服务改革
发表时间:2022-03-15 18:48: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鲜艳的锦旗,是群众对灵山县医疗保障工作的肯定,还是灵山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创新改革,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好事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1月20日,家住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灵城街道办某村委的小莫在亲人的陪伴下来到灵山县医疗保障局,将一面印有“扶危济困解民忧,医保助我获新生”的锦旗送到医保中心劳副主任手上,以此对灵山县医疗保障局待遇审核人员在其就医及诊疗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鲜艳的锦旗,是群众对灵山县医疗保障工作的肯定,还是灵山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创新改革,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好事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党建引领惠民生:医保可以这么硬核

  2021年以来,灵山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党建阵地,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大宣讲、党员上党课、阅读党史书籍、志愿服务等鲜活形式,加强党员红色文化体验,传承红色精神,凝聚起砥砺奋进、勇毅担当的精气神,深入推进医保各项改革,靠前服务,守护好百姓健康。深入办好政策宣传、社区支持、防贫致富、服务优化等实事好事20项。送政策送温暖活动共走访群众20多万余人,现场解决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困难疑难问题10000余个。为6901名新生儿办理落地参保,实现出生即享受医保待遇,助力三孩政策落地。推进参保“畅通工程”,完善参保方式,做好参保信息比对分析,防止“断保”“漏保”“迟保”,2021年全年参保率达到99.5%,保持医保惠民政策对县域居民全覆盖。

  交心服务润民心:医保可以这么亲近

  该局坚持打造零距离、心贴心服务,把医保为民、医保惠民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建立医保与群众之间的“双通道、无障碍”紧密型关系。医疗保障待遇部门建立异地备案工作QQ,把群众跑腿提交材料的办理过程浓缩到小小的QQ平台上,实现远程事项“眼下办”,群众急事即时办,用线上服务代替群众跑腿,降低办事成本。针对肿瘤、尿毒症、地贫等特殊病患人群,建立特药办理微信群,落实特药专班,打通患者与医院、药店和医保经办部门之间沟通障碍,努力解困疏堵,为患者提供开方——购药——报销全环节便捷服务。经办人员转变服务理念,切实把患者当成自己人,通过互加微信或QQ,与患者交朋友,以心交心,缩短病患与医保的距离。2021年以来,待遇部门通过线上的方式为2881名病人办理异地就医报备,办理转院2712件,解决急病急诊备案难题63例。在待遇保障管理中,实行串联作业、闭环跟踪、全程用功,促进服务责任落实到位,全力用医保政策支撑病患的治疗。比如,在小莫的就医过程中,待遇部门制定了周密的医保维持方案,一方面为其做好急诊就医备案,落实医疗保障待遇,主动与医院对接,扫清医生在医保政策上的盲点,打消医院在大额医疗费用报销上的顾虑,及时采购和使用凝血特药,为病人的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重点重抓救苍生:医保可以这么实惠

  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用好管好医保基金,坚持保基本与保小群体有机结合,把好的医保政策转化凝结成参保群众的实惠,通过点滴措施彰显医保温度。

  一是推动特药特管向普药普管,降低群众购药门槛。通过优化医保目录管理,把一些常用、老百姓买得起的谈判药退出特药管理,逐步放宽限制报销范围,提高群众的获得感。特药审批由原来的72种,减少到66种。比如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原来仅限于“限晚期转移性结直肠癌或晚期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使用,现在进一步扩大到肝细胞癌患者,病患从特药药店能购买到的救命药已由原来的30种,扩大到60多种,2021年特药报销共支出847万元,获益791人。

  二是推动三重保障政策落地见效,筑牢医保防贫屏障。按照政策全覆盖、结算“一站式”、应帮尽帮的要求,全面、准确推动边缘户、脱贫户的医保倾斜政策落实落细,托起病患家庭的重担,兜住民生底线,2021年全年大病保障支出1.27亿元,同比增长53%,受益42万多人,医疗救助支出6000多万元,重点救助对象医疗费用自付比例11.2%。比如病人小莫因抢救花费了39万多元,通过三重保障补助35万多元,加上第三方保险和公益支持,个人负担不到3万元,在获得新生的同时,家庭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同时,该县大数据监测实现对8万多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全覆盖,确保三重保障少保漏保现象“动态清零”,2021年已对17名特困人员、446名低保对象补支医疗救助款共8.7万元。此外,2021年年底正式出台一事一议医疗求助政策,对收入低于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费用支出较大的家庭,上了最后一道防贫保险锁。目前,一事一议政策得到深入宣传,全县19个镇(街道)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已申请救助。

  三是推动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落地执行。坚持重点重抓,起效要快,在全县5家中心卫生院、14家卫生院开展新版目录用药规范化使用培训,对已经解除门诊和药店购药使用限制的药品目录重点推广,破解基层卫生院慢性病康复治疗用药困境,使全县8万名慢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钦州日报/陆铭 农中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