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食品安全免费检测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17 10:34:47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你点我检 ,你送我接”食品安全免费检测主题活动。

  3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你点我检 ,你送我接”食品安全免费检测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通过检测消费者自带食品及食品有关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实地参观实验场所等方式,让消费者深入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营造公众共同关心、关注、参与、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讲解中药材真伪鉴别知识。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环节。

  活动当天,共受理了20名市民代表的食品来样登记,并在现场同步开展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在等待检测结果同时,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通过设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环节,利用动画视频播放、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市民代表讲解了广西市民们餐桌必备特色食品鲜湿米粉讲解米粉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以及危害、米粉购买及食用注意事项,如何辨别米粉质量;以及科普了食品标签知识《如何通过食品标签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讲解中药材真伪鉴别知识等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市民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微生物检验室、药品检验室和食品检验室。

  随后,市民代表们还先后实地参观了微生物检验室、药品检验室和食品检验室。检验室中设置了常见食品微生物和致病菌染色镜检片、被微生物污染的食品(米粉、面包、馒头)性状实物样本,直观地向市民普及区内常见食品中致病菌形态特征、染菌特点及安全卫生饮食等相关知识,确保饮食安全;听取药品检验室中药材显微镜鉴别知识;在公众在观摩食品检验(鲜湿米粉,八角/银耳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生榨米粉米酵菌酸色谱检测)工作流程中,普及食品理化检测有关知识。

  市民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微生物检验室、药品检验室和食品检验室。

  在活动的最后,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通过现场答疑等方式为市民代表们提供食品药品质量方面的咨询服务,解答产品质量疑问;同时发布了“你点我检,你送我接”作为常态化工作,将为市民提供食品(鲜湿米粉、蔬菜干制品等)免费检测服务期限延长至一周。

  据悉,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能力逐年提升,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业务范围涵盖食品(保健食品)、药品、水质、化妆品、环境质量等领域,现有资质参数1107项。2021年,在南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确领导下,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种形式提高抽样检验队伍技术水平,共计完成食品药品抽样检测2276批,发现不合格样品86批,不合格靶向率3.78%,在抽样人员火眼金睛和检测人员细致入微检测下,让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产品在高精尖设备下无处可逃,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有效地避免86批不合格食品药品流入市场,为监管部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为维护消费市场公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记者 唐秋艳 游智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