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逆行夫妻:不同的战地,同样的守护
发表时间:2022-03-18 12:1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没有浪漫的话语,一句句贴心的提醒、温暖的鼓励,成为莫冰、韦慧媛这对战“疫”逆行夫妻之间最美的情话。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7日电(刘玉)“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你比我上勤的时间更长,记着要多补水。”电话这头,丈夫轻声叮咛。

  “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入户排查和收集疫区返乡人员信息,我们都戴两层手套,倒是你,在边境,我真不放心,你一定要……”电话那头,妻子叮嘱了很久。

  没有浪漫的话语,一句句贴心的提醒、温暖的鼓励,成为莫冰、韦慧媛这对战“疫”逆行夫妻之间最美的情话。

 

 
图为莫冰与同事在水口镇执行疫情防控封控任务。

 

  2022年3月14日凌晨,因驻地水口疫情形势严峻,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出请战倡议,科甲分站副站长莫冰主动请缨,带队驰援驻地驻村封控一线。临行前,他给妻子打了一通电话:“边境形势严峻,我要进一线了,别告诉老妈,不想让她老人家担心。”只言片语后,他便带着连夜组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前往此轮疫情中心区的必经卡点。从发出动令到集结完毕,这支战疫突击队没有用上1个小时的时间,大家甚至都来不及思考,要向谁道别、去什么地方、要去多久。

  作为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的书记,莫冰有着丰富的一线战“疫”经验,几年来,他组织参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边境封控任务,所辖管控区域始终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的“三零”成果,可这次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前往执勤的地方竟是一座空城空巢,由于防疫工作需要,该区域内所有群众已全部分流到政府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空无一人,夜晚更是静得可怕。

 

 
图为韦慧媛参加网格小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虽然是一座空城,但防疫任务却异常艰巨,突击队要坚决拦截一切无关及可疑人员,在做好每日消杀的情况下,严密防范人员擅闯带出残留病毒导致疫情扩散,又或是不法份子侵入进行破坏、盗窃,同时还要收集处置疫情工作最新动态,分析汇总上报。在这座空城里,就是战“疫”突击队这群不归家的人,用当下的“空与静”,记录着他们守护边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的每一秒。

  自进驻该区域以来,莫冰没有给家里打过一通电话,问起他的妻子韦慧媛是否有过埋怨,她说:“我参加抗疫的时间更早更频繁,欠家里更多,没有资格埋怨吧”,言语里满是愧疚。

  她是广西扶绥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干警,日常除了法院的审判主业外,作为网格员还要负责网格小区的入户排查和收集疫区返乡人员的信息、协助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一个女儿,但慧媛常常一忙就到深夜,有时甚至是凌晨三四点,无奈只能让奶奶照顾女儿,自忙于防疫工作以来,她已经记不清多久没有见过女儿了。

  过去,女儿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爸爸说:“边境病毒多,爸爸和叔叔阿姨们要保护好大家,等病毒消灭了,你就可以来找爸爸玩了。”她又问妈妈:“你和爸爸谁比较忙?我觉得是爸爸,他都没时间睡觉,和我视频的时候眼圈黑黑像熊猫一样,眼睛红红又像兔子。”

  可是现在,无论谁问起女儿,爸爸妈妈为什么一个都不回家,她会骄傲地昂起小脸,说:“因为我的爸爸是打病毒的英雄,妈妈是找病毒的天使,他们都很忙”。

  电话里的夫妻俩告诉笔者,“疫情发生以来,我俩就商量好,我们是党员、是干部,只要组织需要,一定上!必须上!”

  “抗疫当前,没想过那么多,只想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一件事。”每每帮一个群众检测完,韦慧媛的心情都特别好,“忘不了人群中白发苍苍的老人给我们鞠躬,还有小朋友稚嫩的声音说谢谢阿姨,收获了太多感动。”

  “我们说好一起上的,但看到她每天脱下防护服浑身湿透的照片,满脸的勒痕,还是很心疼!”一个“心疼”,难掩莫冰对妻子的深情。

  不同时间,不同的战地,同样守护的是身后的家人和群众。无论是坚守前方还是身处后方,夫妻俩都互相打气鼓劲,如今他们有着更多的“感同身受”,心贴得更近。

  说起再见面时的期许,妻子慧媛说“待疫情散去,让他带我和女儿去哈尔滨滑雪、去天安门看升旗。”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因为有爱,他们携手抗疫。

  我相信,爱会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