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虾肥稻香 双份效益
发表时间:2022-03-18 18:23: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随着气候逐渐回暖,又到了投放虾苗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长城村稻虾养殖基地,只见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把一筐筐小龙虾从车上卸下来搬运到小船上,划着小船将虾苗放入稻虾田里。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岑记华 苏蕊花 梁思琴)随着气候逐渐回暖,又到了投放虾苗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长城村稻虾养殖基地,只见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把一筐筐小龙虾从车上卸下来搬运到小船上,划着小船将虾苗放入稻虾田里。

  “为充分发挥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我们长城村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水源和土地优势,积极引进稻虾种养项目,科学利用农田,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增加了农民收益,助力乡村振兴”武乐镇长城村支书黄沐贵说。

  今年以来,长城村充分发挥郁江穿村而过的水资源优势,流转农田300多亩,发展小龙虾特色产业,每年将为全村176户622名村民带来30多万元的租金收益。以前,农田只是单纯的种植水稻,农药、化肥、机械、人工成本费用较高,农民收益少。现在,农户在水稻收割后,农田闲置期间,把土地流转给养虾大户养殖小龙虾,这不仅能赚取租金,农田土壤还能得到有效改善。稻和虾一起养,小龙虾的排泄物可以肥田,而稻田里的浮游生物、杂草、秸秆也可以成为小龙虾的食物,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生态互补系统,村民种植水稻可以少打或不打农药,施的肥也少了,种田的成本都低了不少。

  “长城村土质比较适合养殖小龙虾,水源也有保障,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养出来的虾味道也比较鲜美,这批虾苗投放后,大约二十几天之后就能上市了,接下来,我们打算把长城村作为养虾育苗基地。”稻虾基地老板黄华平向记者介绍。为了真正实现稻虾共作,他们在每块稻虾田旁边都挖有一条水沟,农闲时节,引入郁江水将稻田水位抬高,等到春季开始插秧,就排干稻田里的水,喜湿不耐干的小龙虾就会自动迁移到虾沟里,水稻收割完后,再抬高水位,小龙虾又会自动游回去……小龙虾经过往返打洞肉质会更加紧实鲜美。

  近年来,港北区充分利用农业发展布局调整的契机,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稻田,大力发展“田面种稻、虾粪肥田、稻虾共生”的新型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实现虾肥稻香经济效益双赢,促进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建成“稻虾轮作”基地达12个,累计完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虾田改造面积约9000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