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北区:科技助春耕 稳粮促丰收
发表时间:2022-03-18 21:55: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港北区处于浔郁平原中部,土地平整,适宜机械作业,现代农机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当地农民正抢抓农时,应用新农技、新农机开展春耕生产,以科技打牢粮食丰产基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陆宏夏 陈洁儀 卢星俊)近日,走进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十多台大型旋耕机正在田间耙田,隆隆机声,一派农机闹春耕景象。港北区庆丰镇正能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允科早已组织农机手对稻田进行旱耙,待水源流到稻田,再简单耙一下就可插秧了。曾允科介绍,合作社购买了水稻种植所需的各类农机,从耕地、育插秧到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除方便自己种植水稻外,还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今年我家种植水稻400多亩,农机化耕作比传统耕作方式,省力多了。”

  港北区处于浔郁平原中部,土地平整,适宜机械作业,现代农机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当地农民正抢抓农时,应用新农技、新农机开展春耕生产,以科技打牢粮食丰产基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港北区大圩镇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迎风摇曳,长势良好。合作社负责人李付生说,工厂化育秧与传统育秧方式相比,不仅省秧田、省劳力、省投入,而且出苗率高长势好,适宜机械栽插,深受种植大户喜欢。“目前合作社接到了近2万亩稻田的育秧订单,这些秧苗再过几天就可插秧了。”

  育秧工厂实现育秧全程自动流水线作业,实现控光控温控湿,从开始浸谷到培育出符合机插要求的标准化秧苗只需17天。目前,港北区建成工厂化育秧中心24家,40多条育秧生产线,为实现水稻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种植粮食,当然少不了耙田、犁地等农事。港北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万余亩,农田连片,土地肥沃。该区广大农民采用农业机械进行耙田,水稻生产实现从耕作、播种、收割及植保、烘干等全过程农业机械化,既节省人力物力,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目前,该区经工商登记的农机服务组织69家,全区共投入2万多台机械闹春耕。

  为了做好春耕春播,港北区组织50多名农业技术员组成技术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让现代科技惠及农民,稳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今年,港北区计划种植粮食面积37.6万亩,其中春播早稻种植13.7万亩,三月中下旬开展大规模春插。(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