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打响“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品牌 “学有所教”转向“学有优教”
发表时间:2022-03-19 19:07:55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近日发布《南宁市贯彻落实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南宁教育“十四五”规划里设定的重大举措细化为3年的具体目标任务。这既是对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的延续,也是乘势而上推进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举措。

  南宁市近日发布《南宁市贯彻落实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南宁教育“十四五”规划里设定的重大举措细化为3年的具体目标任务。这既是对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的延续,也是乘势而上推进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南宁将加强教育资源规划和建设,注重校长、教师、教研3支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效能,到2023年,实现更高水平普及各级各类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9%。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打响“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品牌,推动南宁教育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跨越。

  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实施方案》在推进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谋划了10项重点发展工程。

  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发展工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始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工程,通过提升园舍资源供给、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通过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义务教育关键领域改革、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3项重大措施,着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实施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工程,通过优化普通高中布局,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资源,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打造一批高品质高中,引领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

  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通过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健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制度3项重大措施,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我市培育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实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工程,通过统筹市属高校建设、加强驻邕高校校地合作,加快推进南宁教育园区建设,推动我市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素养提升工程,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补足配齐建强教师队伍、狠抓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实施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工程,通过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等举措,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实施智慧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效能。

  实施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提升教育服务“强首府”发展能力、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提升教育开放合作能力3个方面,通过实施“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首府教育量质齐升。(记者 陈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