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一线监督助春耕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21 10:18: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兴业县共开展备耕春耕专项检查3轮次,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执法检查6次,检查农资经营户28家,督促整改问题6个。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1日电(宁白露 杨传霞)“有些农药未备案,种子经营档案、台账不够齐全和规范……”近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春耕春种专项督查时,当场指出了沙塘镇阿梅农资经营部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其立行立改,做好农资物品的备案工作。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眼下正是抢抓农时保春耕的关键时节。兴业县是农业生产大县,为确保备耕春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成立专项督查组,建立重点督查工作清单,围绕监督重点和关键部门精准施策,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备耕春耕物资保障供应、技术指导、惠农补贴发放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同时,联合农业农村、水利、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农资经销商、各农资配送网点种子、农药、化肥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和扰乱农资市场秩序行为。并设立举报热线,建立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农资维权服务,收集群众在开展春耕春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以监督实效保障备耕春耕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终于有水犁田啦,没想到施工队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面对督查组的回访,葵阳镇泉江村种粮大户老黄说。

  原来,老黄今年承包了10亩撂荒耕地进行水稻种植,但由于田地高低不平,农田沟渠不通畅,导致水田无法正常供水,影响了春耕进度。在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检查时,老黄把他的心头事告诉了督查组,督查组随即把问题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施工队,积极开展农田沟渠修缮和清淤疏浚,并安排农技专家服务小组,就农户开展早稻生产和霜冻应对等技术进行指导,助力村民备耕春耕。

  在做好备耕春耕工作的同时,针对因农户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部分土地出现撂荒的问题,该县出台了《兴业县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起责任,建立完善“主导产业+特色种植”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体系,鼓励农民积极复耕复种,鼓励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公司进行代耕代种,同时加大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和提升撂荒耕地生产能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县共开展备耕春耕专项检查3轮次,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执法检查6次,检查农资经营户28家,督促整改问题6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