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县:筑牢“防贫网”振兴齐向前
发表时间:2022-03-22 07:37: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以来,田林县立足“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防贫举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巩固及农户收入变化情况等指标,实行“五级包保”网格化管理,采取线上数据预警、线下入户核实相结合,每月定期开展三类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风险排查工作,建立精准信息台账,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按程序认定,纳入监测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面构建起防止返贫的“铜墙铁壁”。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1日电(罗颜胜)“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近日,笔者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旺吉村百昂屯王志新家,他忙不迭地端出茶水,热情地邀请笔者品尝摆在桌上的各色果品。交流中,谈起这些年来村里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建设取得的成效时,王志新热切地表达着感恩之情,“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家哪能摆脱困难,过上好日子哟!”

  据随行的村干部介绍,王志新是该村的脱贫监测户,家里6口人,其小时候医疗事故导致小儿麻痹,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妻子患有轻微精神异常,两个孩子在校读书,加上两位年迈父母需要长期照顾,经济来源仅依靠夫妻俩平日打零工获得的微薄收入,全家人生活十分拮据。2021年该村在开展防止返贫摸底排查时,了解到该户情况后,第一时间将王志新户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管理,落实专人联系帮扶,结合他们的困难情况,及时落实教育、医疗、低保等政策保障。

  如今,他们一家不仅摆脱了生活困难,夫妻俩还在村委的帮助下,在离家不远的扶贫车间顺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王志新的妻子告诉笔者,“我俩现在每月务工合计收入有5000多元,这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生活压力减少,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全家人奔康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和王志新一样,该村的黄秀娟、曾志优等困难户也是在防止返贫排查中,经过评议、核查、公示等程序被纳为动态监测对象,在多方帮扶力量的帮助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逐渐摆脱了困难,过上了幸福生活。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是筑牢脱贫攻坚成果根基,是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以来,田林县立足“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防贫举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巩固及农户收入变化情况等指标,实行“五级包保”网格化管理,采取线上数据预警、线下入户核实相结合,每月定期开展三类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风险排查工作,建立精准信息台账,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按程序认定,纳入监测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面构建起防止返贫的“铜墙铁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质量和效能,确保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田林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姚晶晶说。截至2022年2月底,全县共有“三类监测对象”1064户3942人,累计消除风险的共341户132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达到消除风险121户523人,边缘易致贫户达到消除风险220户801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