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象州发展现代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22 11:46: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中旬,在广西象州县石龙镇大蒙村“双高”糖料蔗基地种植现场,钟思业一边看着地里三台甘蔗播种机来回穿梭,开行、施肥、培土一气呵成,一边盘算着今年种植甘蔗能有多少收入。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龚坚)3月中旬,在广西象州县石龙镇大蒙村“双高”糖料蔗基地种植现场,钟思业一边看着地里三台甘蔗播种机来回穿梭,开行、施肥、培土一气呵成,一边盘算着今年种植甘蔗能有多少收入。

  去年,钟思业和另外三名合伙人一起承包了200亩地种甘蔗,今年又承包了400亩,种植面积扩大了两倍。

  钟思业如此大胆投入的底气,来自于当地大力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的决心。

  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动能

  近年来,象州县充分运用桂中土地整治后所形成的“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有利条件,以及土地确权所形成的物权保障,聚焦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土地激活”集成改革,培育农业市场主体,鼓励抱团联合发展,建立信息评估体系,推动土地流转最大化、生产要素一体化、农地流转规范化。

  为加快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该县引导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助推土地向经营优势产业的规模经营主体流转,推动农村土地“化零为整”。截至目前,共推动全县各类大小农产品加工企业600多家,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8.2万亩;引导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26个、家庭农场152家,完成土地流转面积2.6万亩。

  为鼓励抱团联合发展,推动生产要素一体化,该县积极探索农村土地、闲置农房流转等改革举措,建立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依法有偿退出、使用、流转机制,完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使用机制。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实现平台化管理,引导农户以闲置房屋、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由专业合作社指导开展精细化、标准化生产,企业提供保底收购和入股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

  按照“有交易场所、有岗位人员、有设备设施、有信息发布”的四有标准,该县设立乡镇、村屯交易服务站点,指导规模流转合同的签订、续签和鉴证以及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台账及报表建立,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信息发布、资格审查、价格评估、鉴证备案、后续监管等系列管理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立足优势讲好“品牌故事”

  作为国家优质谷生产基地县、国家“双高”糖料生产基地县、蚕茧生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沙糖桔之乡,象州县坚持“农业稳县”战略不动摇,厚植现代农业新优势,按照“稳粮、保桑、优果、强林、扩蔗”的思路,突出抓好优质稻、桑蚕、柑橘、甘蔗等特色产业,大力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新突破。

  该县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品种优质化、种植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品牌名牌化、产品高端化的农业品牌建设思路,积极打通产业壁垒,调优产品结构、调顺产业体系,打造了“象你这么甜”区域公共品牌,实现以品牌促销售,以销售促发展。通过加强政企联动、培育骨干企业、开展宣传推介、质量体系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康平农副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做强。

  目前,该县32万亩沙糖桔中的90%得到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5万多亩沙糖桔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象州沙糖桔成为2021年广西第一个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的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畅销大江南北。

  该县还突出抓好优质稻、甘蔗、桑蚕、畜牧等特色产业。2021年全县种植粮食45.5万亩,总产量达16万吨以上;完成7900亩“双高”基地水利化建设及2954亩清桉工作,糖料蔗种植面积新增1万亩;桑园投产面积稳定在9万亩以上,蚕茧产量1.19万吨,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24%。

  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象州县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全县城乡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绿色发展、文化兴盛和乡村治理模式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推进了乡村振兴。

  通过推进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服务业链条化发展,该县不断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以工补农、以农促工的乡村振兴范式。结合节假日开展系列促销活动,该县全力盘活社会消费,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0场次,全县电商销售额超2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22个乡村旅游区集群、水利风景区集群的示范样板点打造,接待游客341.7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1.13亿元。

  聚焦“五治融合”保障机制,该县建立起村级组织体系,创新村民自治体系,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创新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 塑形铸魂”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通过成立乡贤乡贤理事会,形成了“政府+党建+乡贤+群众”共同发力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机制,着重在群众发动、资金筹措、规划设计、组织实施上做文章,有效解决农村自治缺乏人才问题。通过创新“统一受理、归口办理、联合协调”纠纷调解模式,成立“6+N”评估调度小组,实现主管部门“分”,职能部门“导”、专业律师“引”、社会力量“帮”,实现基层纠纷“一窗受理、一网流转、一站解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