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用纪律“高压线”守护耕地红线
发表时间:2022-03-24 22:22: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北流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16次,督促全市170宗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问题整改到位;查处打击“两违”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2件12人,立案查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3人,乱占耕地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通过有效监督,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耕地,又为全市278个村获得土整归村项目收益分成1.88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林鹏)“春天到了,天气也暖起来了,好在前段时间政府拆掉了乱建的猪棚,我们才得以在平整后的土地上种上农作物。”近日,隆盛镇安平村群众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干部说。

  此前,北流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村的卫星图斑显示耕地上搭建猪棚,但当地整改进度十分缓慢。针对这一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向分管市领导、镇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下发问题抄告单,压实责任,督促及时调查核实、落实整改。据悉,该村4.5个卫片图斑点在限期内全部整改完成。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北流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保护耕地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之一,发挥“室组镇”联动协作,构建立体监督格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专项监督提供组织保障。聚焦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等重点方面,深入开展一线监督,深挖彻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搞利益交换、与民争利等腐败和作风问题,释放坚决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强烈信号。

  “当前,我市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整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次整改完成后将增加700多亩高质量耕地。”该市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各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的新做法,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整合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做实靠前监督,派出流动巡查监督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监督土地整治项目,并对复垦土地后期管护开展重点抽查,有效预防党员干部在土地整治项目中“翻跟头”,确保土地整治项目真正服务于农业生产。

  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16次,督促全市170宗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问题整改到位;查处打击“两违”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2件12人,立案查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3人,乱占耕地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通过有效监督,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耕地,又为全市278个村获得土整归村项目收益分成1.88亿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守护好‘耕地红线’。”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