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促多渠道就业创业 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发表时间:2022-03-25 10:46: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围绕各类重点群体精准施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梁祖岳)广西荔浦市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围绕各类重点群体精准施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

  深入走访摸家底。荔浦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以日常工作为基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开展走访了解,摸清辖区内需要就业帮扶的底数,对家庭劳动力、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登记认定,做到排查到人、实名登记、信息入库。

  与园区企业对接找岗位。该市建立园区企业人才需求和用工岗位目录发布制度,企业每季度报送人才和用工需求,编制岗位目录,通过市就业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公开发布。常态化开展人才要素对接、“就业服务直通车”等活动,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定制招工服务,为企业输送合适的专业人才。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市就业服务中心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以匹配性为导向,多种形式开展“定岗式”“定向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大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促进劳动者能尽快满足工作岗位要求,快速上岗、稳定就业。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荔浦市就业服务中心与多部门联动在春节前后,抓住春节期间大批农民工返乡、各类专业 技术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返乡探亲时期开展“春风行动”等,“1+N”系列现场招聘会活动服务就业。乡镇积极对接当地重点企业、规模企业举办小型现场招聘会,通过采取“老带新”现场招聘形式,组织企业老员工带领和介绍乡邻、村民、同学、朋友参加洽谈对接活动。2022年2月23日,荔浦市开展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有60多家上规模企业参加,为就近就业人员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活动当天达成就近就业意向的有826人。

  依托产业优势以党建+合作社助就业

  荔浦砂糖桔、马蹄、荔浦芋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在种植、采收、加工过程中可提供许多就业岗位。该市境内砂糖桔等柑桔种植达30万亩,产量有64万吨,每年12月到第二年3月是采收季,市内各村种植合作社在党建引领下,每个村组织成立由几十人到上百人的采果队。

  在采果旺季,该市每天有几百支采果队活跃在果园里。加上市内的120多家水果分选包装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可提供几十到上百个劳动岗位。在采果季,仅柑桔采摘和采后分装就能提供5万多个劳动岗位。该市修仁镇横水村采果队员张彩林告诉我们,一个采果季下来每队员都有一万多元的收。

  该市马蹄种植面积有8万多亩,年产量有19万吨,马蹄初加工——削马蹄,同样能提供很多劳动岗位。每年11月中旬马蹄成熟收获后,合作社负责收购种植户的马蹄,再把马蹄配送到各村屯(社区)合作社服务点,村民可到合作社服务点削马蹄或者领回家削,削马蹄按量计酬,工作时间灵活,随到随做,老人、小孩都能做。这样的服务点遍布全市各村屯(社区),且一年四季都有马蹄削。通过合作社把就业送到了家门口,给群众提供几万个劳动岗位,助就业助增收,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实施帮扶援助 跟踪回访问效

  荔浦市就业帮扶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开发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庭服务等村屯社区服务岗位,搜集辖区内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空岗信息,并积极开发一批辅助性、非营利性、临时性社会公益类岗位,对就业困难群众家庭优先按排。同时,要及时为困难群众上门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就业帮扶。同时对帮扶援助的对象进行回访,听取援助对象的反馈意见,对援助效果不理想的要及时调整完善援助方案,搞好援助后续服务,为就业保驾护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