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防城港市防城区:“小网格”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网”
发表时间:2022-03-28 15:03: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面对边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坚持“党建+网格”的防控策略,全面实施“领导包保+群众联保”的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乡、村、屯、联保组”四级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织严边境疫情防控网。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邓美艳)“您好,今天去做核酸了吗?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亲戚朋友,有没有发现可疑人员……”连日来,面对边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坚持“党建+网格”的防控策略,全面实施“领导包保+群众联保”的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乡、村、屯、联保组”四级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织严边境疫情防控网。

  防城区地处中越边境,沿海又沿边,陆地边境线长61.8公里,海岸线长138公里。针对边境线长、流动人口多的特点,防城区以村(社区)网格系统为阵地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屯、楼栋(街巷)划分为五级网格,全部由区处级领导、派驻区直单位343名干部职工和3913名村组干部逐级包保到户。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抵边抵海村专职网格员充实到基层网格队伍,壮大网格工作力量。

  目前,防城港区1949名领导干部、3967名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7192名联保组组长已进作战单元开展工作,成立910个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106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70支,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有效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管理格局。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守护好这道防线,才能有效阻击疫情蔓延扩散,这也是我们网格员的职责所在。”作为防城区峒中镇坤闵村东风组网格长的陈秋月,这段时间以来一直穿梭在自己的网格里入户走访摸排情况。

  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是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的关键。防城区及时制定印发防城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包保工作“1+3”文件,建立完善“平战结合”的工作机制,实行战时包保干部、网格工作人员必须坚守一线,平时包保干部每周到包保网格驻点工作一天以上。强化网格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联得紧”和全面监管、快速反应“动得快”的联动机制。

  组织网格员对全区各网格进行全覆盖入户摸排建档,加强对未做核酸采样人员的排查,对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和走私、非法入境、与越南有生意往来、通婚等涉越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每日核酸检测等不同的管控措施,实现边境地区10.27万户村(居)民“一户一档”全覆盖健康管理。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今年已经66岁的那良镇那务村网格员林芳,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村民有需求,她都随叫随到。在这场硬仗中,网格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起早贪黑,兢兢业业,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筑牢牢温暖而有力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累计向村(居)民配送各类物资2000多次,为群众代办急事1107件次,提供健康咨询服务6000余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