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2-03-28 15:21: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按照广西市场监管系统“1145611”重点工作思路,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狠抓“三个领域”,彻查“风险隐患”,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底线,认真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切实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陈芳妹 周贻刚)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按照广西市场监管系统“1145611”重点工作思路,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狠抓“三个领域”,彻查“风险隐患”,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底线,认真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切实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狠抓食品生产领域,全面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非法添加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 一是加强对鲜湿米粉生产企业的检查,加大抽检力度,针对隐患点大肠菌群超标问题,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并给予整改意见。二是加强对包装饮用水企业的检查,针对铜绿假单胞菌问题,指导企业更换不符合审查细则要求的主要生产设备。

  三是加强对小油坊的检查,不定时对小油坊的产品开展黄曲霉毒素 B1快检,发现快检不合格的产品一律抽样送检,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油坊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组织开展小油坊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小油坊从业人员对花生油生产过程的把控,达到按要求生产目的。四是加强对小作坊持证经营方面的监管,针对未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却从事生产经营食品的,发现一家处罚一家。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各种活动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小作坊主动办证意识,达到先办证后生产。五是加强进货查验、标签标识、非法或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等方面的检查。严格进货查验未按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查验的,组织开展对企业和小作坊从业人员的培训增强守法意识;产品标签标识不齐全的,通过处罚一批,影响一批,全面提高小作坊对产品标签标识的守法意识;针对非法添加或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加强对容易出现非法添加甜蜜素及超范围添加防腐剂的白酒作坊、豆腐小作坊开展监督抽检。目前,全县已抽检白酒小作坊16家、豆腐小作坊抽检18家。

  狠抓食品流通领域,全面排查销售企业、校园周边经营者、食品摊贩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是以商超、母婴店、药店、小食杂店为重点摸排对象,及时梳理风险隐患,更新辖区内特殊食品经营主体监管台账,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该县执法人员强化特殊食品安全宣传,积极向特殊食品经营主体及消费者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广泛普及特殊食品安全知识。期间,共排查特殊食品经营主体6户次,暂未发现风险隐患。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把握全县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经营管理。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完善食品追溯体系,检查督促经营者查验留存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出仓证明及消毒证明等材料情况,确保证物一致。同时,督促经营者及时将进口冷链食品流转情况录入“八桂冷链通”或“八桂集中仓”信息追溯平台。目前,已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75家次。其中,排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2家,发现1家冷链食品经营者涉嫌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冷链食品,正在立案调查。三是督促食品配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重点检查配送企业在经营场所分区和布局、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管理、“一票通”凭证出具、农残快检及公示等的规范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不能当场改正的对其要求限期整改。四是对校园及校门周边100米内的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校园及周边“三无食品”、超保质期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没有产品合格证明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共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30家次,发现4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未按规定落实索证索票制度,1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未按要求存放食品,已对相关经营者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狠抓餐饮领域,全面排查餐饮经营企业、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等的风险隐患。一是排查具备同时提供集体聚餐人数超过100人或为重大活动供餐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重点检查持证经营、食品采购与贮存、从业人员管理、后厨环境卫生、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与清洗消毒、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查学校是否落实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在开学前全面开展自查工作。三是开展春季学校及周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学校食堂以及校园周边100米内的食品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主要从食品原料的采购、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是否符合规范、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情况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共对3家餐饮店的复用餐饮具实施抽样9 批次。四是针对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排查,严查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重点排查平台自查、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地核查、配送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实行封签化配送等方面的情况。五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辖区内餐饮经营企业、从业人员进行行业培训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从3月16日至今,该县市场监管部门每日出动2个小组负责对全县允许配送营业的花山王、温泉酒店供餐点、红玫瑰供餐点等4家指定供餐点开展现场检查,对隔离酒店的6个供餐单位、有内宿生的10家学校饭堂开展线上(通过电话或微信)饮食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隔离酒店和用餐安全可靠。

  宁明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狠抓“三个领域”,排查“风险隐患”,以防范化解风险为政治担当,坚持夯实市场监管基础、创新监管方式、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规范市场监管秩序,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