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找准立法“小切口” 做实绿色发展“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2-03-28 16:1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为原则,在立法工作上,找准立法“小切口”做实绿色发展“大文章”,为巴马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丘胜娟 谭忠升)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为原则,在立法工作上,找准立法“小切口”做实绿色发展“大文章”,为巴马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找准“生态优先”立法小切口,使立法方向更加明确、效果更加显著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速生桉树影响水源的问题,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2次修订《自治条例》时,率先在广西把禁止种植速生桉内容列入自治条例,及时回应了群众期盼。

  针对群众生产生活、项目开发等对盘阳河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问题,协助自治区制定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该《条例》对盘阳河流域的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和巴马生态建设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巴马盘阳河流域长寿养生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长寿资源开发乱象,以及侵犯长寿人群合法权益、损毁巴马长寿资源等问题,制定了《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这部《条例》在全国首开先河,对长寿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将不断巩固和提高巴马发展的生态优势,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巴马特有的长寿资源,巩固“世界长寿之乡”品牌成果,坚定了生态优先的立法方向,使法规实施靶向更集中、成效更显著。

  2021年,生态环境部给予巴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巴马成为河池市首次获此殊荣的县(区),也是广西今年唯一获命名授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县(区)。

  找准“产业发展”立法小切口,使地方立法更有特色、产业保护更有成效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产业发展,突出地方特色,抓好地方优质生态型产业保护的立法工作,为促进自治县生态型产业、长寿食品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和法治保障。

  几年来,通过立法保护巴马香猪和矿泉水等优质产业,地方优质生态型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针对巴马水产业品牌乱象、未充分发挥效益等问题,及时制定《巴马瑶族自治县包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开发管理条例》,规范了巴马包装饮用水水源的开发和保护,促进巴马特色水产业的发展壮大。

  目前,全县已建矿泉水和饮用水厂14家,注册饮用水商标18个,广西巴马丽琅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针对巴马香猪种源濒临灭失、香猪生产加工不规范、市场上以假乱真影响巴马香猪品牌声誉等问题,制定了《巴马香猪产业保护条例》,该《条例》有力推动巴马香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香猪产业已成为推动巴马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在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中,政府按照《条例》规定对香猪采取防疫措施,使巴马原种香猪得到有效保护。随着民族立法工作的不断推进,巴马生态型产业蓬勃发展,长寿健康食品产业链逐年发展壮大。

  找准“聚焦问题”立法小切口,使立法思路更加清晰,立法质量更加优良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立法权,找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小”“细”“精”“广”为立法原则,确保立法质量更加优良,更实用。

  在立法选题上要“小”,突出直面问题,精准选定群众生活“痛点”、产业发展“堵点”和解决问题“难点”等方面进行立法规范。

  在立法内容上要“细”,体现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强调条文明确具体、严谨规范、切实可行。精准抓住关键问题,提出具有细化性、具体性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实现立法的精准化。《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是全国首部对长寿资源进行保护的自治县单行条例,条例明确保护长寿人群合法权益,让巴马长寿老人安享晚年有法可依,并明确了长寿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在全国首开先河。

  在立法结构上要“精”。在法律条款设计上,坚持“需要几条,制定几条”“管用几条,制定几条”“几条有用就保留几条”的原则,做到言简意赅,焦点鲜明。《巴马香猪产业保护条例》内容仅有10个条款,却精准地解决了巴马香猪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立法参与面上要“广”。探索形成公众意见征集机制,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开法规草案等方式,广泛吸纳意见建议,并积极向立法专家“借脑借智”,采取委托论证起草等方式,使立法工作具有更加坚实的法律基础民意基础,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

  截至2021年12月底,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需要共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香猪产业保护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包装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开发管理条例》《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3部单行条例,此外,还修订了《巴马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协助自治区制定了《巴马瑶族自治县盘阳河流域保护条例》,为巴马打响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