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3-29 17:16: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所、站,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韦如代)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所、站,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践行雷锋精神,助力文明创建。罗城是2021—2023年创建周期自治区文明城市参评城市。该县围绕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要求,广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和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在全县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东门镇和县直各单位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对城区的卫生死角、白色垃圾、墙面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引导居民提高文明意识,共建文明城市。县老年大学志愿者,充分发挥了老干部、老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向群众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分发文明交通宣传单,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余热。

  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该县积极组织发动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到各高速路口、公路关卡,排查过往车辆,对车辆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核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到各大商超、农贸市场、沿街店铺协助开展扫码亮码、体温检测、人员疏导等,帮助一些不懂得使用手机的老人注册、查询健康码;深入网格责任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家逐户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从中高风险区回来的人员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劝导群众红事暂缓、白事简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足、做实。

  践行雷锋精神,促进春耕生产。河池罗城供电局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对电力线路、变压器、电力灌溉设备等进行巡视检查,深入村屯开展春耕用电安全知识宣传,精简春耕用电报装手续,全力保障农民春耕备耕生产用电安全可靠,还到小长安镇龙腾村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种植春玉米10多亩。兼爱乡顶新村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平南屯开展清理水渠助生产活动,志愿者手持铁锹、镐头、镰刀,对水渠两边垃圾、枯树枝、杂草、砂石和渠底淤泥进行清理,满足105户村民的农田灌溉需求。怀群镇剑江村党总支部组织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来到田间地头,帮助留守老人及缺劳动力的农户春耕备耕。

  践行雷锋精神,解决百姓难题。针对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和行动不便的实际,各乡镇组织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村屯为不会使用手机APP、子女不在身边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他们做好养老认证,确保年满60岁村民养老待遇能按时发放。小长安镇民族村果场二组卢昌利患有智力障碍的妻子蒙某和2岁的女儿走失,村党总支书记覃凤琼得知情况后,一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一边带领村民四处寻找,最终在融水县找到走失的母女,并她们安全接回家中。兼爱乡地龙村拉丹屯的蒙美林老人,因儿子长期外出务工,屋顶漏水问题一直未得解决,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主动购买了屋顶裂缝补漏材料,上门为老人修补屋顶,解决了老人屋顶漏水难题。

  践行雷锋精神,建设宜居乡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态观念。各乡镇、各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天河镇各村(社区)环保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展河道“四乱”整治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打捞河面漂浮物,全面清理排灌沟渠的垃圾和杂草,共清理河长13公里,清理清运垃圾5吨、清理卫生死角和清理堆物堆料60余处,还河道两岸山清水秀。小长安镇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到武阳江河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散落在河畔的烟头、白色垃圾等废弃物进行集中捡拾清理,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同时,向过往群众宣传保护河道周边环境的重要性,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黄金镇发动各村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大家带上扫帚、铁锨、锄头等工具,清扫路面、清除路边杂草、捡拾垃圾、铲除堆积物、清理沟渠,共清理道路30公里,沟渠8公里,村屯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