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大埠乡:树好党建“风向标” 把准民心“晴雨表”
发表时间:2022-03-29 17:23: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去年以来,广西桂林市大埠乡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实时监测党员思想上的“过敏原”,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风向标”,全面把准民之所求、我之所向的“晴雨表”,充分激发战斗堡垒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蓝振华)去年以来,广西桂林市大埠乡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实时监测党员思想上的“过敏原”,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风向标”,全面把准民之所求、我之所向的“晴雨表”,充分激发战斗堡垒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作用。

  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不松劲、不懈怠。大埠乡党委创新做法,将原有的5个机关支部调整合并为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机关第二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新成立的机关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组织运行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机关党员组织活动拓展到智能移动终端;利用“大埠大讲堂”、“党史夜课堂”等载体,深入开展“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鼓励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员带动群众学等形式,2021年共开展党课宣讲53次,参与课程学习党员群众达5000余人次;开展“党建强、大埠强、抓发展、促振兴”支部书记抓党建大比武,围绕中心工作、挂钩年底绩效考评检验支部履职能力和落实水平。通过系列举措,激发机关党员学习活力,营造了良好的组织氛围。

  抓实党的组织建设全方位、全覆盖。大埠乡党委坚持“党建+农文旅融合”理念,深入开展摸底排查,抓“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在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指导打造“党旗领航·融乐桂林”党建品牌,大力扶持辖区小个专民宿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党旗领航·‘宿’造未来”党建品牌,不断拓宽农文旅发展横向,目前辖区非公企业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在陶家村高标准打造雁山区首个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站,推广“乡村夜课堂”、“人才夜校”模式,积极与桂林市农业农村局、桂林旅游学院、中科院桂林植物研究所、桂林农业学校开展校地交流合作,引进优质师资组成“夜校宣讲团”,推广乡村旅游发展和先进种养理念。2021年,工作站开设课程培训群众达200余人次。

  抓实善治为民、服务为民的新路径、新举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员访民情解民忧”活动,通过收集党员“微心愿”,从“小切口”体现学史力行“大作为”。及时回应群众反映,主动爆破黎家村危岩,把山体滑坡隐患排除在萌芽阶段;持续发挥党员在疫情大考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对接雁山医院,对年老体弱、交通不便的群众安排车辆往返接送,跨前一步“送苗上门”,开辟疫苗接种“绿色专场”;以打造“名园名庄·山水大埠”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大埠村为试点,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村民理事会作用,建立村庄环境清洁与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农村党员、返乡干部在乡村建设中当先锋作示范,推广打造“乡村漫步道”,新建“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1300余平方米,顺利完成56间房屋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