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推行村规民约 “约”出节俭平安新乡风
发表时间:2022-03-30 09:2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通过推行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伏林村和谐文明的家风民风不断吹进大街小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成为新习俗、新风尚;疫情防控得到有效实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韦文义 刘凤芝)伏林村位于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南部,是武鸣通往南宁市区和伊岭岩壮乡特色旅游风景区的必经窗口。全村有10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1157户4089人口,95%的村民为壮族。该村地理位置优势突出,经济发达,民风开放、包容、和谐、淳朴,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在村内完善推行村规民约,以移风易俗、疫情防控为突出治理项目,创新推行“规范便民”“简化利民”“安全助民”模式,有效推进了村规民约落地落实、乡风文明生根开花。

  建立健全“一约一中心”,推动“规范便民”。为更好地在群众中推行村规民约,伏林村在城区民政局、双桥镇政府的指导下,首先规范建设起 “一约”“一中心”,解决有规行事、有人办事、有地服务问题。通过前期酝酿,由群众推选村内8名德高望重的村干部及骨干人员组成村规民约推行工作小组,完善村规民约内容条目,在村党总支部和村民委的指导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确定村规民约。为落实“红白事简办”条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在伏林村委办公安排一间办公室,配有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由村红白理事会入驻轮值,为群众提供专门服务。  

  民主推行“简办村规”,推动“简化利民”。目前,每逢村里群众有红白事,都先到红白事服务中心去报备,白事当天报备当天办,办白事一般不超过2天,红事提前一个月以上报备,办红事一般不超过2天。这是群众自觉根据伏林村目前实施的《伏林村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来开展红白事。为使村民自觉实行“简办清单”,由村民代表根据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原则,深入了解群众意愿之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比较切合实际和群众意愿的“简办”标准指导清单,对礼金数量、办事期限、席面规模、饭菜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初定,并在红白事服务中心揭牌当天模拟举办了一个办红白事宴席标准的体验活动,让村民在体验过程中再提出意见,由理事会再完善清单,列入村规民约后,由村民签订移风易俗倡新风承诺书。家里有办红白事的要签订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承诺书,并严格执行。“简办清单”实行后,利民效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严格执行“防控条约”,推动“安全助民”。自疫情暴发后,伏林村将疫情防控列入村规民约具体条目,如“疫情期间取消聚会、宴会,必要的婚丧宴不超过50人”,这些规定得到村民的严格执行。如该村11组陆金莲、卢祥宝老人过世,家中不设灵堂,不设宴席,只在家中客厅简单布置灵位,简单吊念,几位直系亲属送死者最后一程到殡仪馆火化后,就各自回家,不吃饭、不随礼,减轻了负担,又避免了疫情影响。伏林村10组甘生华儿子2021年结婚,请的亲戚朋友不到3桌人,在家里办,花费不到2000元。村里红事3例,白事6例都按简办原则,村里的红白事节约开支20多万元。

  通过推行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伏林村和谐文明的家风民风不断吹进大街小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成为新习俗、新风尚;疫情防控得到有效实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