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飞龙大桥首个主墩承台封底混凝土顺利浇筑
发表时间:2022-03-31 10:3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飞龙大桥是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940m,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m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建成后将居同类桥型跨径世界之首。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廖永腾)3月29日,历经13小时的紧张施工,S210广西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飞龙大桥首个主墩承台封底混凝土顺利浇筑,大桥下部结构施工迎来新突破。

  该项目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承建方介绍,飞龙大桥是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940米,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建成后将居同类桥型跨径世界之首,为“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

浇筑过程。廖永腾 摄

  封底混凝土浇筑是决定承台质量的关键工序之一。本次施工的8#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底设计标高46.5米,封底厚度3.0米,实际浇筑C25混凝土448立方米,共布置24处浇筑点,采用由低到高、先周边后中间的灌注顺序。

  为确保顺利封底,浇筑前,平沙公路项目全面谋划、做足准备,明确施工工艺流程和人员安排,完善《双壁钢围堰渗水处理方案》等安全质量保障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劳务人员进行安全和技术交底,提高施工效率,同时联合桂林理工大学开展水下自充填混凝土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提高深水承台封底混凝土性能,保证其结构强度和承台质量。

夜间浇筑现场。廖永腾 摄

  当天,现场施工紧张有序,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奔前忙后、高效配合,确保连续施工“不掉链”。

  此次封底的钢围堰为广西路建集团自主研发、全资子公司广西名嘉钢结构公司生产的“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该设计通过设置竖向隐藏式围檩替代传统双壁钢围堰的内置水平围檩,使结构受力更为合理,减少钢材用量,并实现承台钢筋绑扎高精度零干扰,有效保障承台质量。

  “围堰内壁还可作为承台模板,省去了模板安装及拆除步骤,极大加快施工进度。”平沙公路项目副经理耿嘉庆介绍说。

飞龙大桥7#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廖永腾 摄

  通过结构优化,飞龙大桥单个双壁钢围堰节约材料成本约42万元,运用3个围堰将节约126万元,同时预计节省围堰和承台施工13%工期。伴随用钢量的减少,对应3个主墩承台施工预计减少碳排放量230吨以上,具有较强的绿色环保效果,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一定的借鉴,社会效益显著。

参建人员合影。廖永腾 摄

  承建方表示,8#主墩封底混凝土的顺利浇筑,按下了飞龙大桥主墩承台施工的“加速键”,再度掀起早抓快干一季度的热潮。下一步,平沙公路项目将加快飞龙大桥6#、7#主墩钢围堰施工步伐,并做好引桥首片T梁架设准备,趁热打铁,奋力迎战二季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