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奏响乡贤助推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2022-03-31 11:59: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东兰探索创建“基层组织+乡贤理事会”模式,突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四共”机制,着力招引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文化回哺、公益回扶、人气回聚,反哺家乡建设,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名片”,奏响乡贤助推乡村振兴新乐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罗美艳 周昌岳)虎年除夕当天,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纳合村党委举行2021年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为该村72名学子发放奖助学金。这是该村连续第四年为学子发放奖助学金。

  纳合村是老红军、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覃应机的故乡。为助力纳合村发展,2018年,由纳合村党委牵头,组织纳合乡贤设立纳合奖助学金,用以奖励或资助纳合品学兼优的学子。据统计,自2018年设立奖助学金以来,该村共收到1100余人次捐资捐物,募集金额达43.4万余元,四年来已累计发放奖助学金23.5万元209人次。

  这是东兰县凝聚乡贤力量,切实有效发挥乡贤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兰探索创建“基层组织+乡贤理事会”模式,突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四共”机制,着力招引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文化回哺、公益回扶、人气回聚,反哺家乡建设,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名片”,奏响乡贤助推乡村振兴新乐章。

  引雁归来强基础

  2021年12月29日,东兰县巴畴乡第一书记带货驿站暨东兰县大畴生态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揭牌,驿站通过“党建+第一书记+合作社+电商”的经营销售模式,为当地农产品线上线下“带货”。创办驿站的是巴畴乡巴畴村的村干韦联坡。该村的另一名村干韦联高,长期在广东企业当生产主管,回乡参选村干部后,通过牵线搭桥,协助落实并引进企业入驻巴畴乡扶贫车间和乡村振兴车间,为群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像韦联坡、韦联高这样返乡创业的有志之士,在去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也有不少。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东兰发布招贤榜,鼓励年轻人回村当村干部,通过在培养、晋升、待遇等方面建章立制,选拔优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有效的组合拳,全县成功吸引700多位致富能手、优秀青年、贤人志士返乡,496名成功当选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推行“乡贤回归”、人才回引,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断层、村级建设失血的问题,给乡村振兴带来“活水”。

  搭建平台话发展

  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全县建立乡贤理事会150个,组织开展“引乡贤建家乡、树新风、振乡村”活动30多场次。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各乡镇搭建乡贤交流平台,定期“线上”向乡贤们通报家乡发展情况,宣传各项惠民便民政策,征询发展意见建议等,加强联络,让在外乡贤有归属感,在家乡有“存在感”。今年春节期间,以村(社区)党支部为主体,各乡镇共组织召开乡贤联谊会、新春茶话会、座谈会151次,搭建沟通平台,共话家乡发展成果,鼓励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回报桑梓。

  乡贤助力建家乡

  在积极推动本籍乡贤“回流”的同时,东兰县还充分引导乡贤利用“人脉”和“资源”优势牵线搭桥,积极引导乡贤助力东兰产业发展、投身公益事业、参与社会治理等。位于东兰县三石镇泗爷村弄沙红军山,由弄沙籍红军烈士后代倡议修建,短短4个月里,600多位乡贤共捐资30多万元,如今弄沙红军山已经成为东兰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凡武篆》《神奇三石》《风光长乐》《天下大同》等乡土书籍的出版发行,凝聚了乡贤们对家乡的深层热爱,增强了乡贤们的文化自信和认同。东兰还鼓励新乡贤通过兴办实业反哺桑梓。80后返乡创业青年梁贤勇回乡后成立东兰菜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打造武篆阳光玫瑰葡萄、东兰镇板逢村百香果、隘洞镇板康村哈密瓜等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致富。隘洞镇乡贤周志宇推动全域综合整治奖补资金800万元落地东兰县隘洞镇拉社村、同乐村等6个村,助力乡村振兴。兰木乡乡贤黄大勋回乡投资茶叶种植,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和本地野茶孵化基地,种植茶叶300多亩,前后投资近千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