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落户广西南溪山医院
发表时间:2022-03-31 16:31: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促进肿瘤营养治疗在临床中的规范应用,切实改善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对肿瘤营养治疗的关注和临床实施能力,3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在桂北地区率先启动了“CSCO国家级肿瘤营养指导中心GPS项目”。

会议现场。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李先帅)为促进肿瘤营养治疗在临床中的规范应用,切实改善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对肿瘤营养治疗的关注和临床实施能力,3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在桂北地区率先启动了“CSCO国家级肿瘤营养指导中心GPS项目”。

  体重骤降、胃口不好、不知道吃什么、不能耐受治疗……这些都是肿瘤患者在治疗前、治疗中或治疗后面临的困境。随着抗肿瘤治疗进入多学科MDT综合诊疗时代,肿瘤营养作为其中的一环,可显著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和病死率。而中国住院肿瘤患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患者营养风险高达40.2%,营养不足率为28%,中国一多半有营养风险的肿瘤患者,未接受规范的营养治疗。

  该院副院长李朝旭在大会致辞中全面介绍了南溪山医院的院史及肿瘤学科的发展历程,对GPS国家级中心落户该院表示支持,并勉励收治肿瘤患者的相应外科、内科、放疗科及营养科、药学部等科室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中心工作,并要求大家以中心建设为契机,全面规范、提高肿瘤病人的营养治疗,强调要将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要更新为筛查、评估、规范化、综合治疗的新模式,更好地服务肿瘤患者。

  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南溪山医院还将承担3家省市级医院的肿瘤营养指导工作,辖区域内3个共建单位,协助完成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桂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省级中心建设,推动全国各层次医院的肿瘤营养治疗规范化。

  会议当天,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媛媛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陈美丽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吴冬梅教授分别就中心建设进行主旨授课。共建单位相关科室主任,南溪山医院医务部、放疗科、肿瘤科、胸外科、胃肠外科,甲乳外科、药学部、营养科等科室医务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参会学习。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白雪主任,桂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夏荣涛主任,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杨保庆主任,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梁雷锋主任,以及南溪山医院相关科室医务人员针对GPS项目中如何规范营养诊疗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中心主任吴冬梅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南溪山医院的肿瘤治疗有五十余年的历史,诊疗经验丰富,此次国家级肿瘤营养中心落户该院,将提升肿瘤诊疗综合实力,切实解决肿瘤患者营养问题带来的治疗掣肘难题。规范的肿瘤营养治疗,是提高肿瘤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的重要干预措施,贯穿于肿瘤患者的全程治疗和管理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计算肿瘤患者营养支持喂养量等简单指标,还需要更深层次的观察、记录、分析营养治疗的疗效,做好不良反应观察和处理;并扎实做好定期随访工作,全程持续关注患者的营养状态,切实做到肿瘤患者的规范化管理,助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桂北肿瘤治疗体系,造福广大肿瘤患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