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开展防山火专项治理行动 护航“双节”
发表时间:2022-04-01 10:34: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清明节、广西“壮族三月三”即将来临。“双节”适逢传统祭拜高峰期,加上3、4月份气温回升快、大风干燥天气多,容易引发山火。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提前谋划,积极开展设备隐患大排查和防山火专项治理行动,全力保障“双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梁栩)2022年清明节、广西“壮族三月三”即将来临。“双节”适逢传统祭拜高峰期,加上3、4月份气温回升快、大风干燥天气多,容易引发山火。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提前谋划,积极开展设备隐患大排查和防山火专项治理行动,全力保障“双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崇左供电局工作人员提醒村民注意用火安全。梁栩 摄

崇左供电局工作人员提醒村民注意用火安全。梁栩 摄

  未雨绸缪 打好山火隐患“预防针”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双节”并做好防山火工作,崇左供电局新年伊始便成立防山火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做好“双节”期间安全防火保供电准备工作全线布控。该局制定《崇左网区2022年防山火专项方案》,通过总结往年山火工作可靠数据、规律和原因进行整合分析,明确输电线路防火山重点区域及地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山火隐患点清理及宣传工作。同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修党员突击队,强化责任落实,分片包干,细化针对性的各项举措,夯实线路防火墙“防患于未然”。

  科技加持 “千里眼”灭隐患于“无形”

  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一架小型四旋翼无人机缓缓地向高山杆塔飞去……3月30日下午,崇左供电局输电运维人员正利用无人机对220千伏聚金I、II线山火隐患点清理进行验收。这是该局全面筑牢防山火防外破屏障,确保“双节”前后电网安全稳定的一个缩影。

崇左供电局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巡视山火易发隐患点。梁栩 摄

  为有效防范山火隐患,崇左供电局高度重视电力线路巡检工作,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对山火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该局通过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技术,对网区所辖35千伏至220千伏2700多公里输电线路及线路走廊周边环境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地毯式”排查,共计排查出142个山火隐患点。

  针对墓地较为集中、线路跨越段树木茂密、火灾易发生的线路,崇左供电局重点采用无人机巡视辅以人工方式进行排查,对山火易发区段增加特巡频次,进行易燃物清理。据悉,该局科学合理布点山火隐患监测装置28套,实现重点管控区段在线监控,及时发现隐蔽山火点并采取措施,避免山火灾害发生。

  多方联动 打好防火宣传“组合拳”

  近日,崇左供电局输电运维一班党员服务队通过发放防山火宣传单、在山火隐患点安装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对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宜村村民开展防山火、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的宣传,告知村民烧荒的危害性和后果,动员群众积极加入保护电力设施的行列。

崇左供电局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防山火和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知识。梁栩 摄

崇左供电局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防山火和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知识。梁栩 摄

  连日来,崇左供电局持续加大防山火宣传力度,在山火隐患点附近村屯聘请一些有声望的村干作为防山火的义务宣传员,并积极与地方政府、气象局,森林防火办等各相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山火多发季节采用短信提醒的方式告知沿线村民:注意用火安全;在线路附近发生山火时,也可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在岗值班工作人员山火隐患具体情况。这不仅极大缩短了运维人员对山火的反应时间,同时提高了山火突发处置效率,切实保障用电的可靠性。

  截至目前,崇左供电局已完成142个山火隐患点清理工作,共计清理面积126573平方米;对山火易发区段附近村屯醒目位置设立224块固定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35条、发放宣传单335张、宣传物资105件。该局“双节”应急值班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为确保“双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夯实了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