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马山县发展蓝莓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直通“莓”好前途
发表时间:2022-04-01 12:48: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立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定位,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大胆尝试发展蓝莓产业,努力将蓝莓产业打造成为区域性主导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蓝钲育 张有宇)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立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定位,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大胆尝试发展蓝莓产业,努力将蓝莓产业打造成为区域性主导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全县计划种植蓝莓面积超过3000亩,截至目前已种植1000余亩。

  烟雨三月,周鹿镇那石者屯蓝莓种植基地上,一丘丘土坡披上绿装,一株株蓝莓桠枝绿叶,昔日的土坡,如今生机勃勃。据悉,2021年12月那石者屯集体平整出租350亩土地,由广西百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60万元种植蓝莓。从筹建到种植,仅三个多月,该基地已完成种苗种植、机耕路砂石铺设、排水沟开挖、用电供给及物料仓库等基本建设,灌溉系统的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

  “在今年的三月份前周鹿全镇已经建设5个种植基地,其中那石者屯基地占地350亩,经过试种蓝莓产业在我们这个地方完全可以生长而且目前已经开花挂果,成活率达到99%以上。”马山县周鹿镇党委书记吴秀忠介绍说。

  马山位于大明山北麓,北回归线以北,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蓝莓产业的选择,跳出了该县耕地资源局限,经过考察论证后,充分利用全县丰富的林地资源来开拓新产业。首批种植的蓝莓实现挂果,恰恰证明了该县适合种植蓝莓。

  蓝莓产业基地的建设,填补了那石者屯的产业空白,为马山西部地区林地资源较多的村集体打开了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基地种植的3年大苗,预计明年可以收果,盛果期亩产达2000至3000斤,每亩销售收入1-1.5万元。与此同时,基地可为当地劳动力提供50个以上就业岗位,当地村民可通过就近务工每天增加100元左右不等的收入。

  “我们在慢慢摸索,慢慢学习蓝莓种植经验,种好了以后我们自己都可以每家每户,都可以发展蓝莓种植。平时我们优先安排没有其他收入农户来做工,让他们有一份比较固定的生活来源。”马山县周鹿镇爱旗村那石者屯屯干覃昌龙说。

  据了解,截至3月24日,马山县周鹿、林圩、永州、乔利、白山等5个乡镇已完成种植面积1045亩。全县计划蓝莓种植3080亩,已完成土地平整面积2190亩,计划投资8428.05万元。目前已有9家种植企业与蓝美公司签订了产业发展服务协议,采购苗木达42万株以上。

  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4年该县计划种植蓝莓面积5万亩以上,建成5个蓝莓高标准种植示范园,1个蓝莓良种苗木繁育基地,4个蓝莓保鲜冷冻库,1个蓝莓精深加工厂,1个蓝莓花青素提取及花青素精深加工产业园,推动全县打造蓝莓全产业链工作。

  为积极促成项目落地形成产业,推动产业发展,该县还建立激励机制,出台相关蓝莓产业试点种植奖补办法,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发展蓝莓产业积极性,将蓝莓产业作为一项区域性主导产业加以培育,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融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马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