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城县“米粉村”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发表时间:2022-04-02 17:4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素有“桂北粮仓”之称的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田间地头已经恢复了往日忙碌劳作的景象。农户辛勤耕种新一批水稻、竹笋、豆角,这些农产品将在丰收后用于螺蛳粉原料的生产供应。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马聪 邹振远)进入春季,天气逐渐回暖,在素有“桂北粮仓”之称的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田间地头已经恢复了往日忙碌劳作的景象。农户辛勤耕种新一批水稻、竹笋、豆角,这些农产品将在丰收后用于螺蛳粉原料的生产供应。

  在柳城县马山村,丹军米粉厂总经理韦丹军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他指挥着工人将刚生产好的干螺蛳粉装车,这批干螺蛳粉即将发往上海,作为出口产品的原料,再经加工后将远销海外。

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工作人员到丹军米粉场检查米粉生产用电情况。马聪 摄

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工作人员到丹军米粉场检查米粉生产用电情况。马聪 摄

  “我们这个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一直生产米粉,家家户户都生产,外面都叫我们‘米粉村’。”韦丹军说。

  韦丹军是20年的“米粉人”了,2002年他从父辈手里接过这份营生,靠着制作米粉的生意养活了一家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他的记忆里,外婆用大米手工压制出来的柔韧洁白的米粉,就是儿时最亲切的味道。“过去,制作米粉可算是‘看天吃饭’的行当。”韦丹军的印象里,米粉制作多少,全看当时自家粮食的产量。对于当时村民来说,大米和米粉产量都很少,米粉制作的形式也比较单一。

  “那时做米粉全靠人力压榨、自然风干晾晒,一天最多不过20斤。”韦丹军说,当时生产设备落后,制作米粉的所有工序都依靠人力来完成,全村生产出来的米粉最多几百斤,也只够在周边几个村镇里销售。

  随着柳城县粮食产量不断提升,以及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机械化设备的引入,米粉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家家户户也慢慢盖起小楼,米粉生产规模逐步壮大。

  2016年,柳州螺蛳粉品牌开始崛起,韦丹军抓住机遇,依靠自家三层楼房建立了丹军米粉厂,在家门口做起了螺蛳粉生意。他引入了2套电气化生产设备,建成了剪粉机、砟米机、来粉机、洗粉机、烘房等全部电气化设备为一体的现代化米粉生产线,当年产销量就增长了400%,3年后产销量已经提升了10倍,订单多到根本做不过来。

韦丹军向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米粉烘房用电情况。马聪 摄

韦丹军向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米粉烘房用电情况。马聪 摄

  “刚开始总担心电不够用,不敢全力生产米粉,后来村里的电网改造升级,这会儿彻底放心了!”这几年,随着螺蛳粉原材料生意越做越红火,丹军米粉厂用电量激增,跟5年前比,“一个月顶半年”。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城供电局累计投入资金130.86万元对马山村实施农网改造,完成2个台区电力设施改造,新增及改造容量共计1000千伏安,并开展低压线路整改工作,彻底消除了“米粉村”用电“卡脖子”问题。

  “目前我们的日产量增加到8000斤,月产值可达50万元。”眼看订单越来越多,韦丹军有了扩大生产的想法,这需要电力配套支持。“供电局建议我安装一台专用变压器,100多千伏安的容量足够了,还免费报装。”韦丹军很高兴,他也对今后的螺蛳粉生意充满了信心。

  如今,当地像韦丹军一样制作米粉的村民还有10多户,整村年生产米粉约1650万公斤,乘着广西打造螺蛳粉千亿产业的东风,家家户户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米粉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